2017-03-01

mBot 的巡線感應器 Me Line Follower Sensor

寒假前在高英工商進行研習時,發現有許多台mBot的巡線感應器無法正常運作。或許是巡線感應器安裝的地方較靠近地面,容易發生碰撞。

今天我也發現機器人齊步走活動的mBot也有類似情形。如下圖:Sensor 2 的藍燈不亮。


立即直接使用USB連線,讓貓熊說出巡線感應器的狀況,0-3都可以偵測。

巡線感應器就是兩對紅外線發射器(Emitter黑色)及接收器(Receiver透明),利用手機鏡頭拍攝巡線感應器的紅外線發射狀況,發現兩個紅外線發射燈泡都是正常的紅外光(透過鏡頭呈現紫色)


可以肯定只是藍色LED燈故障,巡線功能正常。

下面是另外一顆巡線感應器,從鏡頭中可以看到Sensor 2 沒有紫色光,表示這一顆巡線感應器只有一半的功能(Sensor 1正常)。



順道一提,目前mBlock中除了『巡線感應器(連接埠2)』的回報數值指令(Reporter Blcok),還有一個邏輯值指令『巡線感應器(連接埠2)(左邊)是(黑)』,可以直接應用判別左右邊的紅外線反射狀態。


如果你的巡線感應器藍燈不亮,用手機鏡頭或mBlock程式就可以確認功能是否正常。

至於維修LED藍燈,或是紅外線模組,這就要請教大家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探奇歡迎大家留言討論!謝謝分享你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