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14

LEGO SPIKE Prime 大中華區發表會 - 中國上海 世博會博物館 2019.4.8


感謝林政學老師邀請,得以參加LEGO SPIKE Prime在上海世博會博物館的新品發表盛會。


這次24小時上海行收穫頗多,除了體驗LEGO SPIKE Prime實品,還瞭解樂高教育部門的行銷策略,當然也領會到上海的繁忙交通。


關於LEGO SPIKE Prime的操作及規格等技術問題,我會另外發文說明。大家可以先參考探奇文章:樂高教育發表2019新產品 LEGO® Education SPIKE™ Prime Set

接下來主要敘述樂高教育部門的行銷策略。

確實打入STEAM市場的SPIKE整體方案

STEM 或 STEAM主題在世界各國盛行已久,樂高教育也努力將自己跟STEAM教育掛勾,例如在樂高教育官網依照K-12不同年齡層提供EV3樂高機器人、WeDo及樂高動力機械等教育方案。


這次SPIKE明確定位在6-8年級的中學層,並且配合產品提供完善的教學內容計畫,直接放置於應用軟體中,老師學生可以即時應用。目前有四大主題的課程,課程主題內的每個單元都包含教師指引,課程內容及課時安排,學生指導等,內容詳盡充實,並且符合國家教育標準(指標)。


提供完整方案最重要的地方就是讓老師及學生可以快速上手,許多老師非常忙碌,如果老師能夠方便地使用詳盡的教學指引,那麼STEAM課程就不再是一種負擔。老師輕鬆教學,學生容易吸收,對於老師及學生都是增強自信的好情境。


與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合作發行課本

樂高教育這次在中國與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合作,推出「樂高教育STEAM基礎教程」及搭建手冊。(是的,就是那本「人工智能基礎」高中版的出版社)


這些教案是針對幼兒到國小所開發,目前有三冊(Level A, B, C),搭配樂高積木(例如:9656, 9336),做出多個模型。將來還有進階,中級及高級教程的出版計畫。





樂高教育在中國


這次SPIKE Prime上市,除了在美國的發表會,全球第二站就是中國。還邀請丹麥王國駐上海總領事參加,可見政商關係之重要。(據說樂高教育還有對應政府部門的專門職位)


樂高教育在中國有許多經銷商(Distributor),各有來頭,所以樂高教育的大中華區夥伴會議聚集了各路英雄好漢,負責人更是宣示配合中國的國家課程標準,編纂更加完善的課程,目標當然是普及各個教育單位,使用樂高所提供完善的優質課程。




同時因應市場變化需求,提供經銷夥伴更多的資源與支援,預計在4月底重慶的中國教育設備展示會,辦理教育訓練及展示說明。



因為時間關係,我與林政學老師只參加4/8的新品展示會議,未能繼續第二天的議程,有興趣可以參閱樂高教育在大陸的新聞報導。



首次上海行,見識到樂高公司的產品發表會,真是有幸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探奇歡迎大家留言討論!謝謝分享你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