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4

關於 mBlock 5 的 人工智慧 AI 及 機器學習 Machine Learning 功能

 AI,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人工智慧,人工智能

上面是我認為最近很夯的名詞,所有產品都可以冠上AI,包含教育,所以大家都需要趕流行。

邱老師認為使用樂高機器人(或是mBot 程小奔)教學,純粹是作為工具、引發學生興趣,最重要的還是啟發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至於「程式設計、創客自造、運算思維、行動學習、資訊融合....」都算是.......

這些應該要另外撰寫專文才能闡明我的想法。

總之,人工智慧既然這麼流行,我也要試試看,才發現mBlock 5真的是好方便,非常容易讓大小朋友了解如何應用「人工智慧」。

進入 mBlock 5 ,在角色的命令下方,可以點擊「加號」,進入擴展中心增加擴展。目前只有兩種人工智慧相關的擴展Extension:「微軟的認知服務Azure Cognitive Services 」、「機器深度學習」。



微軟的認知服務Azure Cognitive Services


先看看微軟的認知服務(可以參考 Azure AI),有幾個主要功能:


1. 辨識:偵測人臉的年齡,情緒(生氣、輕視、厭惡、恐懼、高興、平靜)

2. 語音:語音轉換文字(能夠偵測的語言包含中文、英文、法文、德文、義大利文、西班牙文)

3. 電腦視覺:影像中的光學字元辨識 (印刷字,包含中文、英文、法文、德文、義大利文、西班牙文),英文手寫文字。

上述的微軟認知服務,不論在mBlock 3或是mBlock 5,都需要使用mBlock註冊登錄才能使用,我想這是Makeblock公司與微軟公司所合作的福利,畢竟一般試用Azure需要註冊取得API Key才能使用。Makeblock(童心制物)公司都幫我們規劃好,學校老師學生都不用辛苦地自行取得 API Key,讓大家很方便,很直覺地使用。

Google Teachable Machine

另外一個人工智慧的應用就是機器深度學習 ( Machine Learning, Deep Learning) (其實兩者有區別,但是這裡就不用分那麼多)


關於這一部分,是我覺得最特別也是最有趣最棒的地方,


雖然我不清楚mBlock 5內部的確實作法,但是整個介面與 Google 去年推出的 Teachable Machine 很相似,當然Google 也大方地公開程式碼,應用 TensorFlow程式庫完成的辨識分類機制,不需要聯網也能執行。

需要建立模型並且訓練模型,提供大量圖像資料供其學習,進而增進其辨識分類能力。辨識結果就能直接應用在貓熊等角色或是mBot, 程小奔等設備。

所以應用mBlock 5 的機器學習,不僅可以辨識剪刀、石頭、布,還能一次學習全班30位同學的臉,然後分類識別。看來學校上課點名也能夠應用mBlock 5完成。

總之,AI,我不太清楚裡面的演算法,中小學生及一般大人也不用急著學習其中深奧數學原理,先拿mBlock 來應用吧!真的很有趣喔!

當然更要感謝Makeblock公司提供這麼棒的軟體。開發出這些軟體都是辛苦的結果!

延伸閱讀請參考探奇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探奇歡迎大家留言討論!謝謝分享你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