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02

探奇 LEGO Boost 介紹研究文章4 - 電腦控制篇

探奇工作室的 LEGO Boost 系列文章

1. 探奇 LEGO Boost 介紹研究文章1 - 開箱篇
2. 探奇 LEGO Boost 介紹研究文章2 - 積木篇

之前的文章請大家參考上面的連結網址。

電腦控制 LEGO Boost

先看看探奇邱老師的簡易示範


能夠使用平板控制 LEGO Boost 是一件不錯的事:平板非常方便隨身攜帶,還有『行動學習』的意味。雖然最搭配 LEGO Boost 的就是樂高的原生App,但是可以在電腦上操控,表示有更多的應用空間。

LEGO Boost推出後,大家最常拿來比較的就是樂高教育部門的 LEGO WeDo 2.0,樂高教育部門還提出 LEGO WeDo 2.0 與 LEGO Boost 的差異比較。我想這麼相似的產品,當然需要有所區隔,否則不就是自己打自己的市場,這樣對玩具部門或教育部門都沒有好處。所以我認為樂高是不會推出電腦版的 LEGO Boost 軟體。

沒有電腦版軟體,意味著從電腦端控制LEGO Boost,需要高超的技術,例如有些玩家提供Python函式庫,你可以用Python控制LEGO Boost。

但是對於一般的孩子(或是非本科系的成年人),難道沒有辦法用更簡便方式控制LEGO Boost 嗎?

BLE藍牙傳輸器



還好,PICAXE公司推出 S2Bot Helper,扮演 Scratch小貓咪與LEGO Boost的中間橋樑,使用Scratch就能控制LEGO Boost。

請參考PICAXE公司官網:S2Bot App 操控 LEGO Boost 的說明連結網址

現在有了Boost,也有S2Bot,萬事具備,只欠東風。就是藍牙傳輸器。

由於LEGO Boost使用的是BLE低功率藍牙,所以電腦端也需要BLE,

根據PICAXE網頁說明,需要 BLED112 bluetooth dongle (Chromebook不需要)

我的低階筆電沒有BLE的藍牙。還好林政學老師上次讓我測試S-Brick時提供了一個BLE傳輸器。筆電需要另行安裝BLED112的驅動程式,才能正常使用BLE藍牙。


在Chrome瀏覽器安裝 S2Bot App


我們使用的是 S2Bot App 版本,這個版本可以在電腦系統中直接安裝,也可以從Chrome商店安裝。

(S2Bot 還有一個原生版本Native,直接安裝在電腦中,無法控制Boost,但是可以控制NXT EV3樂高機器人)

請在 Chrome 瀏覽器中直接點擊下面網址:


這個應用程式在Chrome商店的名稱為 S2Bot 4 Scratch


安裝後,可以在Chrome的應用程式啟動 S2Bot,


先從左邊選單選擇想要連接的設備種類,LEGO BOOST


在點擊右邊的三條線圖示,將游標移至New Scratch Template,雖然字樣是淺灰色,游標還變成禁止符號,還是請你直接點擊。這時會出現視窗讓你儲存『樣板檔案』。


存好檔案之後,S2Bot 還會出現視窗說明可以用Scratch開啟該檔案。

Scratch 打開樣板檔案


接著請執行Scratch,並且開啟剛新儲存的 boost_teplate.sb2 檔案,點擊Scratch畫面中間指令分類區的『更多積木』,你就可以看到LEGO Boost相關的積木指令。


記住,S2Bot視窗內還有一些訊息,只能縮小視窗,千萬不要關閉視窗。

我們還需要『Scan for devices』尋找 Move Hub ( LEGO Boost 主機 )

 

視窗會出現貼心提示,請按下 Move Hub 的 綠色按鍵,Move Hub的白燈會閃爍,連線之後會亮藍燈。


看到上圖的兩顆綠燈嗎?就是代表S2Bot App已經扮演橋樑角色,順利將Scratch與LEGO Boost連接起來了!

從Scratch更多積木中可以看到 LEGO Boost 指令,對應Move Hub內建的傾斜感應器、基本的 AB馬達,以及可以擴充的C馬達,和D顏色感應器(辨識顏色及近接距離)

  

寫一個簡單的程式測試 Move Hub 內建的傾斜感應器,


將Move Hub抬頭,小貓就變大
將Move Hub壓下,小貓就變小
將Move Hub左傾,小貓就喵喵叫
將Move Hub右傾,小貓就彈出鋼琴聲音

請看影片示範:


平板、電腦都能控制 LEGO Boost

雖然Scratch團隊未正式發表支援 LEGO Boost,幸好有 PICAXE 提供 S2Bot App,

(我想Scratch團隊忙著更新Scratch 3.0,另外基於WeDo 2.0的商業市場區隔,應該也沒有時間支援LEGO Boost)

以樂高的積木創作,加上Scratch 電腦聲光效果,這樣的互動讓兩者互補,功能更加發揚光大。

你也可以試試看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探奇歡迎大家留言討論!謝謝分享你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