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7

mBot mBlock 教學 - 手指運動(巡線感應器 Line Follower Sensor)

前陣子邱老師使用mBot的巡線感應器當作紅外線追蹤器,


這次再想一想巡線感應器的新用途,直接用手觸發巡線感應器。


將mBot前面抬高,巡線感應器的紅外線發射接收模組就收不到紅外線訊號,但是將手指頭放在巡線感應器下方,讓紅外線碰到手指反射,巡線感應器又能偵測到訊號。

利用這個特性可以做個小遊戲,手指運動!開始動動你的手指。



遊戲故事設定為貓熊向前跑步,碰到地板的小紅雲,馬上開始吹氣,讓小紅雲長大30倍。


貓熊會告訴你,準備,開始,吹氣



終於將小紅雲變大30倍!


利用兩個紅外線模組,輪流使用單根手指頭,觸發巡線感應器訊號。


左!右!左!右!輪流動動手指頭,讓貓熊前進,是不是很像用手指跑步!


程式部份,利用『等待< >』指令,配合巡線感應器的狀態,就能輕鬆完成。
1:右邊有紅外線反射,2:左邊有紅外線反射。



吹氣部份則是兩隻手指頭同時靠近巡線感應器,再遠離巡線感應器,也是使用巡線感應器的狀態,3:兩邊都有反射,0:兩邊都沒有反射。


如果手邊剛好沒有mBot,你也可以直接用鍵盤代替,只是....

鍵盤出問題請不要找我。


最後請看示範影片:


延伸挑戰:

加上聲音,分數,計時,貓熊吹氣後還要跑回去,或是乘著小紅雲飛走.......

歡迎討論,需要程式請直接留言,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探奇歡迎大家留言討論!謝謝分享你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