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18

EV3 PROGRAMMER APP 太好玩了!

IMG_0246

原本預計11月底才會推出的EV3 PROGRAMMER APP,樂高公司在昨天就上架了,不論是App Store或是Google Play,都能下載。iOS,Android兩大平板系統都能使用,這種驚喜真是令人開心!


(請參考探奇文章:家用版 EV3 樂高機器人也將發布手機平板程式 LEGO® MINDSTORMS® EV3 Programmer App

由於安裝程式檔案頗大,Google Play 有394MB,App Store上更大一些,所以要有耐心等待,
後來才發現App安裝檔案比教育版的LEGO EV3 Tablet App for iPad來得大,可能是因為有31313五台基本機器人模型的建構圖示及示範影片。


實際操作


一開始執行App時需要稍等一些時間載入,啟動後就很順暢,操作很直覺方便。
下圖是第一次執行時,會自動詢問語言設定,雖然有簡體中文,但是不太習慣簡體的一般用語,我還是選擇英文。

IMG_0260

首先看到的是大廳,五台31313家用版樂高機器人模型一字排開,版面跟電腦版EV3軟體一樣。

IMG_0246

任意點擊大廳中的機器人,就會出現由淺至深的挑戰關卡,包含示範影片,建構圖示及範例程式。


IMG_0248

藍牙連線


一開始,以為藍牙連線很簡單,沒想到連續試了好多次,還是無法成功,
原本非常相信iPad的藍牙連線,也漸漸失去信心。慌亂之中,除了分別將iPad,EV3主機重新開機設定,還試過解除App,重新安裝。

IMG_0240


很奇怪,找得到我的EV3主機(TOUCH00),但是卻無法連線。


IMG_0241


測試超久的時間,只好使用Android平板,竟然很快就連線成功。(Android連線時,需要去除EV3主機的iPad設定)

邱老師最後只好將iPad的藍牙連線裝置刪除,從頭來過,終於讓iPad連線成功。

下圖是連線成功後的Hardware Page,能夠顯示EV3主機資訊,以及現在接在EV3主機上的馬達感應器狀況。當然也能夠在這裡更改EV3主機名稱。

IMG_0251

程式操作

程式畫面可以隨意放大縮小,平板操作介面真是容易上手。

IMG_0249
IMG_0250

命令方塊的設定方式跟EV3軟體完全相同,參數調整非常方便,特別是Display命令,請看下圖:選擇內建圖案時,有預覽圖片,很快地就能找到你需要的圖案。

(為什麼電腦版軟體沒有這種全部圖片的分類預覽功能呢?@@)

IMG_0245

調整圖片顯示的位置也很方便,使用滑桿調整,立即將所看到的實際情形顯現出來。

IMG_0244

按小視窗的左上角鍵盤圖樣,也能直接輸入數字,

IMG_0259

聲音命令的參數也同樣可以使用滑桿調整或是直接輸入數字。

IMG_0257

小視窗的右上角都有問號圖案(?),點擊這個問號圖示,就會出現相對的說明視窗。幫助你迅速瞭解參數意義及設定內容。

IMG_0258


在主機連線狀態下,螢幕右上角就有『下載』以及『下載並執行』的按鍵,操作方法跟電腦版相同。由於是藍牙連線,如果使用圖片或是聲音檔案,傳輸速度會稍慢一些。

IMG_0243

雖然EV3 Programmer App版本仍然只有部份可使用的命令方塊,包含輸出及流程兩大類,程式中具備順序執行或是Switch分支判斷,以及Loop重複,對於大多數人來說應該已經足夠。


教育版與家用版的不同


IMG_0252-1

教育版稱為 EV3 Programming App,家用版稱為 EV3 Programmer App,

圖示就有很大的不同,不過基本上都是一樣,即使家用版App也能夠控制Gyro Sensor 陀螺儀感應器跟 Ultrasonic Sensor超音波感應器。

當然付費模式還是需要提供不一樣的東西,教育版獨家擁有Robot Educator的內容,跟教育版EV3電腦軟體相同。

不過家用版App也同樣擁有家用版EV3電腦軟體的31313模型組裝說明。

其實從一些小地方可以看到家用版App就是教育版App。

IMG_0247

看到右上角分享的說明視窗嗎?還是寫著Education啊!^^

iOS版本與Android版本的不同


因為一開始藍牙連接問題,邱老師連續測試了iOS與Android版本,發現兩者有一些不同的地方。下面的圖片都是從iPad截圖,我分析比較差異如下:

1. iPad才有分享功能。

可以透過郵件或其他方式分享你的程式,儲存分享模式分為平板(.ev3m)及電腦桌機(.ev3)

IMG_0261

透過信件寄送,可以在電腦版直接編輯,但是如何讓iPad使用還需要摸索,歡迎大家分享你的經驗。

2. iPad 能夠選擇多個命令方塊

說明文件多了兩頁,可以用雙手操作,選取多個命令方塊。

IMG_0255

同時在編輯命令上也提供Select to end功能,直接選取多個命令方塊,

IMG_0253

邱老師的習慣是寫了程式再全部一起放入Loop內,如果無法同時選擇多個命令方塊,只能一個一個拖入Loop中。有了多選功能,就可以一次拖入Loop重複命令裡面。

3. iPad具有Command紫色命令面板

因為Android版本沒有這個命令,我還不知道在Android版本中如何寫下說明。
頂多是不要在程式中寫出你的說明,應該沒有太大影響。

4. iPad版的Hardware Page 硬體頁面可以指定馬達種類及感應器種類

反正EV3主機有Auto ID功能,Android版的用戶也可以正確顯示相關資訊。
但是iPad具有Motor Reset的按鈕,必要時可以將馬達的角度感應器歸零,
我還找不到Android版本的按鍵在何處。

IMG_0254

有趣的是Google Play上的圖片都有這些功能,我想是不是直接用App Store的圖片貼上呢?XD

雖然發現有以上的差異,但是Android硬體版本眾多,說不定只是我的平板沒有這些功能。還請大家分享你的經驗。

5. iPad顯示的是『Select An Accessory

Android版本是『Select an EV3 Brick』^^

6. iOS版本在程式畫面左下角有LabVIEW字樣

Android版本什麼都沒有。

7. iOS版本可以在選擇聲音檔時正常發聲

我的Android平板沒辦法正常發聲,給我的感覺似乎是觸碰太多次,一直不斷重複發聲。實際上我只點擊一次。

新的開始


如果你有EV3樂高機器人,再準備一台平板絕對是值得投資的,讓樂高機器人有更棒的使用方法。

趕快下載試試,http://www.lego.com/en-us/mindstorms/apps/ev3-programmer-app

雖然邱老師目前全力投入編輯機器人實作檢定題庫,不過休息時間玩玩EV3 PROGRAMMER APP ,真是一大樂事啊!^^

最後再來個樂高EV3 Programmer App官方影片




2 則留言:

  1. 但是我安卓平板無法連線
    該怎辦??

    回覆刪除
    回覆
    1. 1. 請記得去除EV3主機的iPad設定(不要打勾)
      2. 請將平板上的藍牙連線裝置清除,重新尋找裝置。
      3. 或許各家平板的藍牙狀態不同,請重新開機,或是更新EV3韌體。

      刪除

探奇歡迎大家留言討論!謝謝分享你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