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04

樂高機器人-利基自走車『2015 全國自走車競速大賽』


DSCF8816

比賽歷史

全國自走車競速大賽從2013年開始舉辦,由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雲嘉南分署與雲林科技大學主辦, 前兩年的比賽只有競速及尋跡競速兩種,還分為大專組及高中職組。今年2015比賽變成三大類:拐彎抹角,循跡競速,以及保齡球。報名對象變成『具有中華民國國籍』。真是佛心來著。

配合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的活動『南風翔起』,今年比賽變得非常熱鬧。

DSCF8798


2015.10.3 比賽實況

場地在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雲嘉南分署育樂大樓,邱老師到現場觀賽時,已經有許多人報到檢錄。

DSCF8802

比賽現場是一個大禮堂,二樓還有看台。

DSCF8808

比賽即將開始,場地準備中。

DSCF8809

贊助廠商也有攤位展示,我只有看到貝登堡及利基,這次比賽也是以這兩大類機器人自走車為多數人所使用。

DSCF8803

趣味圖片:這次報名隊伍超多,總計有400多隊,所以比賽需要預定時間進行,看到這張圖的亮點了嗎?沒錯,02:40-15:40,還真是辛苦啊!XD

DSCF8805

『拐彎抹角』比賽的實際場地圖,這是現場才公佈的圖形,連前一天的練習都是使用規則上的參考圖。

DSCF8822

這個比賽在報到檢錄時就已經將所有機台收起來置放在檢錄桌,選手沒有機會測試,也不能更改程式。機器人的機構程式都是預先準備好。

DSCF8814

現場大禮堂的燈光,參賽選手,裁判的影子都可能會影響循跡的狀況。
看來機器人需要更聰明地偵測現場測光,自行調整適應環境。

DSCF8816
比賽是很殘酷現實的,保齡球賽因為場地有點問題,臨時宣佈可以決定重比,結果發生隊伍更換比賽機台,造成失格,真是可惜。
由於下午還要上課,我先離開會場,感謝泓維媽媽提供比賽成績,泓斌同學表現不錯,臨場很穩定,也增加一些比賽經驗。


大數據分析

根據上面那張照片所公佈的成績,主辦單位可以取得許多資料,例如應用平台,參賽年齡,參加學校等。

DSCF8825

拐彎抹角比賽中,我在現場看到大部分參賽者使用樂高機器人,
NXT,EV3都有,光源感應器數目從一顆到四顆不等,
(這台真厲害,只有一顆光感。這台更厲害,裝了四顆光感,沒有接超音波)
另外也有人搭配Mindsensors的LineLeader-v2
其他平台還有利基紅螞蟻8號輪型自走車Innoracer 2S 二代競速自走車
比賽失敗的原因除了光源感應器與現場光線的影響外,寶特瓶所置放的位置太靠近隔壁軌跡,造成超音波辨識錯誤。還有速度太慢超出一分鐘等。希望下次比賽可以注意這些事項。

心得

感謝主辦單位,工作人員及裁判的辛勞,那麼多隊伍馬不停蹄的比賽,實在很辛苦。

今年的自走車大賽不再限制參賽人員年齡,改為具有中華民國國籍者,所以許多隊伍報名參加,據新聞指出,有400多隊,800人次參加。

看來明年應該會更加盛大,賽程也許需要變成兩天。

大小朋友都能參賽,年齡越小或年齡越大都可能是吸睛的焦點,訓練幼稚園小朋友擺放機器人按鍵出發也很不錯,阿公阿嬤更要參與學習機器人。
(新聞有提到烏克蘭選手得到第二名,恭喜成為中華民國國民(誤)。)

延伸閱讀:

全民職訓體驗暨全國自走車賽登場 職訓場首度變身展演館

台中二中2015全國自走車競速大賽公告

2014年宣傳影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探奇歡迎大家留言討論!謝謝分享你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