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11

mBlock Scratch 教學 – 網路攝影機 WebCam 的應用

1. 網路攝影機
網路攝影機(視訊攝影機)應用於視訊通話,或是拍照記錄影像,大部分的筆記型電腦都會附加網路攝影機的鏡頭,一般桌機使用者也可以增購單獨的網路攝影機。網路攝影機利用感光元件,模擬人類的眼睛,記錄光線的強弱,形成影像。除了靜態的相片外,還能連續記錄光線變化,變成影片。

2. mBlock Scratch與網路攝影機

網路攝影機就像人類的眼睛,能夠記錄許多資訊,利用這些影像資訊,可以創造許多有趣的應用。

Scratch (mBlock) 讓我們很方便地使用網路攝影機,在『偵測』中有三個關於視訊攝影機的命令,
這三種命令積木分別是
  1. 『將視訊設定為開』:開啟或關閉網路攝影機。
  2. 『將視訊的透明度設定為50%』:0%是完整呈現影像,數值越大,影像越透明變淡,100%就看不見影像。這個命令並不會影響影像的偵測,只是決定影像是否顯示在舞台上。
  3. 『視訊偵測動作在這個角色上』:這是一個報告命令(Reporter Block),會傳回一個數值,代表角色輪廓區域的影像變化狀況。在此區域的影像變化越快,數值越大。命令的前端有方格,可以勾選在舞台上顯示數值。
image
image
3. 視訊命令的用法:測試讀值
想瞭解一個命令的數值,最好的方法就是觀察讀值變化。利用『說…』的命令顯示讀值。請撰寫下面的程式。

image

執行程式,原本視訊讀值為0-2的低值,

image

將手伸向貓熊,數值會升高約為30-60,

image

4. 範例:貓熊捉迷藏
加上這段程式,使用『如果…就…』判別動作數值大小,貓熊需要消失,並且變換出現位置。

image

試試看,動動你的頭或是你的手,可以抓到貓熊嗎?!
應用視訊攝影機,你還有什麼好主意?

















4 則留言:

  1. 邱老師您好:
    請問這個WebCam支援是在mBlock連線狀態嗎?還是它也支援離線狀態?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
      這個『視訊』是Scratch 2.0原本就有的功能。搭配mBot使用,當然必須是在連線狀態下。
      Makeblock公司沒有推出視訊攝影機的配件,所以也沒有相關的mBlock程式庫。

      刪除
  2. 邱老師您好:
    請問有辦法將舊手機安裝在mbot上 作為FPV操控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的,請參考圓創力周泰民老師的示範,
      mBot影像追蹤機器人(廢機還魂記)
      http://magiccar.let-do.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462&extra=page%3D1

      刪除

探奇歡迎大家留言討論!謝謝分享你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