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10

mBot機器人的『探奇新出廠預設程式』



根據 mBot 機器人的安裝說明書(探奇翻譯成正體中文版,連結下載),mBot機器人的控制核心mCore,在出廠時已經預設一個mBot.ino的程式。

這個程式有三個功能,

A:紅外線遙控機器人前後左右移動(0-9可以改變馬達轉動速度)

B:避障,使用超音波感應器,遇到前方有障礙物會轉彎

C:尋跡,利用巡線感應器,沿著黑線前進。

當我們組裝好機器人可以馬上利用這個程式檢查機器人的各種感應器及輸出裝置是否正常。

但是想利用mBlock軟體遙控mBot時,需要更新韌體,也就是將另外一個程式上傳到mBot的mCore控制板,這時機器人就失去原先『遙控,避障,尋跡』的三合一功能。

想要恢復mBot的出廠設定狀況,我們必須使用Arduino IDE,將原先的mBot.ino上傳到mBot。關於這點的操作方式在全佑電腦Gmii的官網或是圓創力機器人討論區都有詳細的說明。

這些操作方式對於小朋友來說可能比較不方便,所以探奇邱老師撰寫一個『探奇新出廠預設程式』的sb2檔案,大家可以在mBlock利用Up to Arduino的方式直接上傳到mBot,就能一次擁有三個願望:『遙控,避障及尋跡』。

這個預設程式的操作方式正如同舞台上的說明,

A:mode 1 前後左右遙控
B:mode 2 避障
C:mode 3 尋跡

0:速度0 - 停止(無燈亮)
1:速度50 - 低速(紅燈亮)
2:速度70 - 中速 (黃燈亮)
3:速度100 - 高速 (綠燈亮)

任何時刻可以使用ABC按鍵切換機器人模式,切換模式時,發出相對應次數的聲音及LED燈光閃爍,例如按下B按鍵切換為B模式,mBot會閃兩次燈,叫兩聲,告知大家目前是B避障模式。

在任何時刻同時也能以數字鍵控制機器人行進速度的快慢,想停止機器人,只要按下"0",馬達立即停止轉動。

這個程式很容易進行修改,也可以自行增加功能。歡迎大家使用。

下載連結『探奇新出廠預設程式』(2015F版)。

非常歡迎到臉書的『mBot 機器人 教學問答』討論mBlock及mBot教學問題。

如果沒有臉書或是不用臉書,也可以在此留言。謝謝!



5 則留言:

  1. 您好! "探奇新出廠預設程式"無法下載耶,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已經修正連結,還請再一次下載測試。
      歡迎討論!

      刪除
    2. 可以了, 謝謝!

      刪除
  2. 連結又失效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告知,已經更新為2015F版本。
      請再試試看。

      刪除

探奇歡迎大家留言討論!謝謝分享你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