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04

『教學』Makeblock 的 mBot mBlock 開箱測試3


硬體 mBot


今天的開箱測試教學要提到兩個重點:


首先是組合好的mBot機器人要好好愛惜保護,特別是裸露的電子零件,大家千萬要小心啊!mBot機器人的尺寸是長寬高 17x14x9.5公分。

探奇邱老師想到可以使用便當盒或是保鮮盒,跑了好幾家賣場,知名品牌(樹德,聯府,佳斯捷)的手提盒通通找過,可惜各家盒子的大小差異頗多。小的太小,大的又太大。

最後終於找到這個蘋果提盒:

 

裡面還可以裝上組裝之後所剩下的工具螺絲零件,還有必備的USB線及遙控器。日後擴增其他電子零件也可以容納得下。




軟體 mBlock


接下來是軟體部份,

想順利撰寫程式控制mBot,首先需要安裝相關軟體,總共有三個程式:
1. Adobe AirAdobe Integrated Runtime (AIR) ,跨平台的程式執行環境。Scratch 2.0也是在此執行。
2. mBlock.exe:以Scratch 2.0為基礎的圖控式程式設計環境,Makeblock公司改寫可以控制Arduino控制板,內部還可以直接安裝MakeBlock的驅動元件。目前官方下載版本是v2.1.5.0411。
3. Arduino IDE 1.0.6arduino-1.0.6-windows 官方程式開發環境。如果想離線操控mBot機器人,你需要安裝這個IDE,才能編譯Arduino Sketch。並且上傳到 mCore (mBot的主要控制器),獨立運作程式。

軟體安裝後,就可以點擊桌面的mBlock貓熊圖示,開始撰寫程式。



目前以mBlock搭配mBot(或是Makeblock的Orion,或Arduino的控制板,甚至是PicoBoard),可以利用四種模式撰寫程式盡情悠遊:

  1.        舞台控制 (電腦)
  2.        有線遙控(USB 模式)
  3.        無線遙控(藍牙模式 or 2.4G模式)
  4.        離線控制(自主控制,脫機模式)

1. mBlock舞台控制玩法跟Scratch 2.0相同,也就是單純使用mBlock,不用外接硬體只有電腦設備,你可以控制舞台上的貓熊或其他主角,做出各種動作,發出不同聲音,還有不同的背景變換。

(沒有任何機器人模塊)

2. mBlock+USB+mBot有線遙控:利用mBot上面的輸出入設備製作出互動遊戲。由於USB線需要一直連接,基本上是由PC端操控mBot。mBot需要安裝特殊的程式,才能對應執行PC端的命令,這個特殊程式稱為固件(韌體,Firmware)。

 (可以混合機器人模塊)

3. mBlock+藍牙(或2.4G)+mBot無線遙控:跟第2種方式相同,只是USB連線由藍牙或2.4G無線通訊替代。由PC端無線操控mBot。

4. mBot:離線控制(自主控制),mBot不需要聽從PC端的命令,程式直接下載到mBot執行。這是常見的機器人自主執行命令的模式。

(不能有操控角色的命令)

mBlock所能控制的硬體不只是Makeblock的mBot(mCore),Me Orion,Me Baseboard,官方的Arduino(或相容版),甚至PicoBoard都可以喔!

目前支援的Arduino板子包含:Arduino Uno,Arduino Leonardo,Arduino Nano(Mega 328),Arduino Mega 1280,Arduino Mega 2560。

瞭解這些關係後,我們可以開始寫程式了!^^

延伸閱讀:


1. Makeblock 的 mBot mBlock 開箱測試1

2. Makeblock 的 mBot mBlock 開箱測試 2

3. 超萌的機器人 mBot 簡報介紹

         4. mBot 與 mBlock 最新消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探奇歡迎大家留言討論!謝謝分享你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