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26

Makeblock 的 mBot mBlock 開箱測試 2

Makeblock真是厲害!mBot的Kickstarter募資已經有1100多人支持,募資金額接近120000美金(快要600%了)。可見有很多人希望使用這台可愛的機器車。

Makeblock在Amazon淘寶都有電子商店。

台灣地區的經銷商也有mBot的預售活動:全佑電腦機器人科學館(廖老師),以及圓創力機器人。有需要的讀友可以直接跟他們聯絡。

重要更新
1. 廖老師的團購網址:http://www.gmii.net/products/550b04a45eb0342b3c000033

2. T客邦的推薦文:給小朋友學程式的機器人自走車mBot:如積木般易組裝,價格約台幣1600元

探奇邱老師打算購買展示,屆時歡迎雲林嘉義地區的學校與我聯絡,進行研習。


上回的測試主要是檢查 mBot 的核心 mCore 上面的輸出入設備,包含按鈕,蜂鳴器以及兩顆LED燈。

當時使用的是mBlock v.2.1.5.0411,現在已經有更新的版本,請參考探奇文章:『最新版 mBlock - v2.1.5.0422』,正式版本還是0411。請到mBlock官網下載。

Line Follower


今天首先測試的是 mBot 教育機器人套件裡面的 Me Line Follower,中文名稱是巡線感應器,顧名思義就是可以辨識場地上的黑線,也能尋跡前進。套件內的Line Follower 是最新版本 v2.2。


簡單測試,將RJ25電線接在 mCore 的 Port 1上。


Line Follower上面有兩對紅外線發射器及接收器,板子上分別標明是Sensor 1及 Sensor 2。官網說明使用距離在1-2公分,實際上用起來也是如此。

將感應器放在白色桌面上方,感應器電路板上面的藍色LED燈光亮起。如果放在黑色滑鼠墊上,感應器的LED燈光熄滅,下圖就是測試的結果。


探奇邱老師寫了一個簡單的程式,讓貓熊辨識巡線感應器的四個狀態,全亮,全黑,左黑右白,左白右黑。請看影片示範:



mBot 組裝

除了連線使用感應器及輸出模組,mBot實際上是一台機器小車,具有兩顆馬達的兩輪驅動三輪車(前端的第三輪是鋼珠)。

雖然開箱後看起來有一大堆零組件,實際上只要使用隨箱附送的工具,就能輕鬆完成組裝。

我們可以先參考Maeblock中文論壇上的mBot用戶指導手冊

1. 左右馬達

固定馬達的是 M3 x 25 的螺絲,M3螺帽,用十字螺絲起子鎖在藍色機殼。


兩顆馬達剛好是固定在對稱的位置。請特別注意馬達的電線,先收在機殼內,千萬不要扯斷喔!


2. 輪胎

接下來裝上輪胎,輪胎皮剛好框住白色的輪轂,使用M2.2x9的自攻螺絲,將輪胎固定於馬達旋轉軸心上。


3. 巡線感應器及球輪

 將巡線感應器及球輪排好,一起用M4x8的螺絲固定,使用六角螺絲起子轉動螺絲。注意不要一次將一顆螺絲鎖到底,而是兩顆螺絲輪流轉動,漸進地鎖緊。


4. 六角銅柱,魔鬼氈及電池盒

將機殼翻轉過來,輪胎及球輪碰地。用手就能將六角銅柱鎖入機殼。

魔鬼氈分別貼在機殼上以及電池盒底部,置放電池盒如下圖:


5. 主機板mCore

用四顆M4x8螺絲固定在mCore的四個角落,注意板上的電子元件。最後將電線收好。


打開開關,超音波感應器的雙眼,搭配機殼上面嘴角上揚的微笑,還真是討喜。機殼兩邊的鐵板超像伸出的雙手,巡線感應器的藍色LED燈照亮mBot的臉龐,真的超級可愛!


再來一張超萌照片。


再用mBlock撰寫紅外線接收器及遙控器的程式,mBlock體貼地將紅外線遙控器按鈕的編碼寫入積木命令中,我們可以直覺地跟著紅外線遙控器上面的按鈕圖案或文數字進行程式編寫。

另外需要注意馬達的轉動方向。由於馬達電線接頭無法反向安裝,寫程式時需要特別注意馬達轉動方向與馬力正負值的關係。



遙控結果如下面的影片所示:



遙控的距離及反應速度都很不錯,只是邱老師常常忘了將遙控器對準mCore上面的紅外線接收器。^^

mBot上面還有超音波感應器,也可以另外購買感應器擴充。利用這麼多的感應器就能做出許多不同的應用,搭配mBlock,是學習撰寫程式控制機器人的入門工具。

歡迎留言分享討論。

延伸閱讀:

探奇編譯 mBot 機器人套件 說明書 正體中文版(繁體中文版)



『教學』Makeblock 的 mBot mBlock 開箱測試3

超萌的機器人 mBot 簡報介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探奇歡迎大家留言討論!謝謝分享你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