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12

EV3 與 NXT 樂高機器人連線控制


有一些讀友擁有NXT,現在又增購EV3,於是想將兩者結合製作更大的模型。

擴充設備之後,兩套的樂高積木規格都是相容的,EV3主機也可以使用NXT的電子零件。只有一點比較麻煩,雖然NXT主機與EV3主機都配備有藍牙通訊系統,但是因為兩者的藍牙通訊規範不同,所以EV3主機無法直接利用藍牙跟NXT主機聯繫。

山不轉路轉,總是會有辦法解決的,探奇過去有一些文章介紹這類EV3與NXT連線的方法:

1. 中介機器:透過一台PC電腦主機當作『媒人』,一邊跟NXT通話,一邊作為EV3的翻譯。

例如:Sioux .NET on Track的文章:Connecting the NXT to the EV3: use the NXT as remote control for the EV3

2. 實際連線:製作一條特別的電線,實際連接在NXT與EV3的輸入埠。

例如:Copper Dragon的作法,請參考探奇文章:EV3 主機控制 NXT主機

3. 其他感應器:這篇『EV3, NXT, RCX 三種樂高機器人合作』提到利用手機藍牙作為中介,在NXT與EV3之間進行溝通。對於RCX則使用光源感應器接收『訊號』。

我們也可以使用觸碰,超音波等各種感應器作為兩台主機之間的聯絡裝置,這些裝置可以是『短距』或『接觸』控制。

你還知道其他方法嗎?歡迎分享討論。

7 則留言:

  1. 請問 lejos nxt 的指令 適用於ev3 嗎
    想問如何使用 lejos android 控制ev3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leJOS EV3可以直接控制EV3。
      leJOS跟Android是不同的兩種『東西』,你可以參考市面上的書籍,或是到CAVE網頁看看。http://www.cavedu.com/

      刪除
  2. 最近我把手機上的方向感應器與3軸加速感應器資料給NXT接收藉以控制NXT行走方向,有興趣的人可以互相討論 http://legorun.blogspot.tw/2015/04/android-lego-nxt.html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曾在fb上分享你的文章,如果能夠使用你那漂亮介面的App,那就更棒了!^^

      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那我得把App程式寫的完整一點再跟大家分享apk

    回覆刪除

探奇歡迎大家留言討論!謝謝分享你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