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26

虛擬世界的 NXT EV3 樂高機器人


虛擬世界的強大模擬功能,克服手邊沒有實際物品的困難,讓大家也能夠嘗試各種實體世界所無法輕易達成的效果。例如這個有趣的PhET: 自由的線上物理、化學、生物、地球科學及數學模擬教學,各種實驗都可以在這裡做演示。

探奇邱老師一直認為NXT EV3樂高機器人的組裝操作,正是讓大小孩子脫離3C的電腦虛擬世界,回到現實生活中的好教具。

不過有時候無法準備教具,或是機器人環境設定比較困難時,虛擬倒是一個不錯的解決方法。


我將樂高機器人的虛擬世界分為兩部份需求,
第一部份是對於真實世界的情況反應,例如重力,光線變化等,這些在很多地方都能看到應用各種虛擬引擎完成。(各種遊戲中最常見到)。

另外一部份就是程式控制,結合NXT-G,EV3軟體,撰寫機器人控制程式後,如何將這些機器人程式直接傳送下載到虛擬世界的機器人中,就好像下載程式到真的機器人身上。

其實都做得到。

卡內基美隆大學的機器人學院所推出的Robot Virtual Worlds就是一個很棒的設計,搭配Virtual Brick,更能以NXT-G, EV3軟體撰寫程式控制虛擬的樂高機器人。



BOT BENCH有一篇文章說明如何使用這個工具,模擬進行機器人的尋跡功能。Virtual Brick: A First Look – Making a Line Follower


還有一家公司 Cogmation Robotics也努力了好多年,這家公司原本就以模擬各種機器人為職志,最近推出Virtual Robotics Toolkit,也可以使用NXT或EV3軟體寫程式控制虛擬機器人,甚至還能從LDD或MLCad直接匯入你所設計的樂高機器人。

(這家公司好像跟以前的Robotsim有關)



總之,如果你的電腦設備符合需求,應該可以試試。

歡迎大家分享你的經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探奇歡迎大家留言討論!謝謝分享你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