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01

EV3 程式教學18 - Variable Block


今天是第18天,主題是Variable Block,變數命令方塊。跟第15天的Constant Block相似,都是用來存放資料,不過Variable可以隨時更改裡面的內容。
在一個程式中 可能會用到許多變數,所以我們需要幫每一個變數命名,方便區別各個變數。

點擊右上方空白處。


再點擊Add Variable,

跳出下面的視窗,就能新增一個變數名稱。


變數命令方塊有兩種基本功能模式,Write寫入(鉛筆圖示),Read讀出(翻開的書本圖示)。

內容資料的格式也有好幾種,包含數值、文字、邏輯值(布林值),數值陣列及文字陣列。

先使用預設的數值Numeric格式,讓機器人記住我們按下觸碰感應器的次數。

今天的程式如下圖,首先將變數SMILE歸零,也就是設定變數內容為0。進入一個迴圈,等待觸碰感應器壓下又放開,讀出變數內容,用資料線送到數學方塊,將現在的變數數值加一,再送到寫入變數的命令方塊。最後也順便用顯示命令方塊,把變數數值秀在EV3主機螢幕。

(點擊圖片可以放大)

試試看,觸碰感應器大賽,誰能快速按到100下!

玩得愉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探奇歡迎大家留言討論!謝謝分享你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