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07

TTRA 台灣青少年機器人協會 機器人實作檢定

機器人實作檢定緣由

去年228在台中聚會,各地樂高教室老師、學校老師齊聚一堂,大家對於機器人教育都具有熱情,希望為孩子帶來特別的學習目標,針對程式設計、機械組裝、機器人應用等,讓孩子有所發揮,盡早培養未來的基本能力。


這些老師們經過多次會議,在眾人合作腦力激盪下,終於催生機器人實作檢定。

第一次檢定已經在今年三月順利完成,有將近百人參加檢定。由新北市恆毅中學協辦。

8/3在新北市格致中學舉辦第二場次檢定,將來會陸續在南區與中區辦理更多檢定場次。


為何要舉辦機器人實作檢定

這是任何人聽到檢定後所提問的第一個問題:『機器人課程也有檢定?』

是的,就像各種職業技能,體育項目,音樂美術才藝,我們認為機器人教育也應該有類似的檢定。

機器人課程並不像傳統一般上課的教學方法,而是採取動手操作的方式,大小朋友以輕鬆愉快的心情主動學習。家長也都期望自己的孩子能夠『學會』機器人,但是到底哪些是應該必備的知識,學員的能力為何?

雖然各個老師都有自己的教學內容及教學方式,但是大家都有共識,機器人教育並不是只有讓孩子開心的『玩』,任何一位負責任的老師都會讓學員充份瞭解機器人相關知識及基本技能,更會引導學員思考問題發現與解決問題之道。

那麼機器人課程的學習成效該如何確認呢?參加各種機器人競賽是其中一種方式,不過競賽的設計比較複雜,而且需要累積比賽經驗及思考解題技巧。這部份並不適合用於評量初學者是否已經有足夠的基本能力。

機器人實作檢定提供一個基本概念及實際操作的測試,讓學員瞭解自身能力,讓老師幫助學員有更好的學習,讓家長看到孩子的成長。


機器人實作檢定的方式

實作檢定的對象是學習機器人課程半年以上的學員。

機器人實作檢定分為學科及術科兩項測試,

學科為20題選擇題,內容包含四大主軸:機構原理,硬體零件,程式軟體,機器人應用等。

學科測驗時間30分鐘,滿分100分,80分以上為合格。

術科為三題實作題,測驗時間2小時,參加檢定人員需要完成全部題目才算合格。

受測者需要自備筆電及機器人套件,現場組裝,現場撰寫程式。讓受試者充分自主地完成任務。

學術科皆合格者,就代表你具備機器人教育技能,可以當場拿到檢定合格證書。


機器人實作檢定準備

實作檢定讓學員、老師、家長都能夠藉此瞭解機器人教育的方向。

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學習任何事務都需要不斷的練習。

台灣青少年機器人協會官網提供題庫,供大家下載參考。

協會也提供學術科題庫書本(含解答),每本250元,宅配運費80元,歡迎直接向TTRA台灣青少年機器人協會訂購。也可以向各地教室洽詢。



機器人實作檢定報名

實作檢定由TTRA台灣青少年機器人協會主辦,

第二場次檢定的時間為8/3(星期日),上午09:00-12:00,於新北市格致中學舉辦,

報名日期為7/1-7/14,每人報名費為900元(團體報名每人800元),

其他注意事項請參考<TTRA機器人實作檢定格致中學場簡章>

你想知道自己的學習成效嗎?

你想獲得機器人能力的驗證嗎?

趕快報名。TTRA台灣青少年機器人協會官網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探奇歡迎大家留言討論!謝謝分享你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