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1

EV3樂高機器人-- 家用版與教育版的抉擇

EV3 樂高機器人 家用版 31313
EV3 樂高機器人 教育版 45544




不知道是樂高的銷售策略太成功,還是我的想法太單純,

總之看到EV3樂高機器人,就理所當然地希望每一種模型都能夠做做看。

問題在於這次EV3套件,不論是家用版或是教育版都有一堆很棒的模型,

兩者的積木及電子零件也不同,兩種版本的軟體也含有各個版本自有的模型建構圖示(包含模型的控制程式)。還真是痛苦啊!





所以有人乾脆兩種都買,包含45544+45560+31313,加上教育版軟體,這樣就齊全了。家用版跟教育版的模型都能組,還有兩台EV3主機可以玩藍牙及Daisy Chain連結。這真是夢幻組合,當然口袋也要夠深。

那麼換個角度思考一下。買家用零售版配合部份零件是否能夠滿足所有模型的建構呢?還是購買教育版再加上部份零件,也能做出所有模型呢?

目前有下列想法:

1. 先買教育版45544,接著還要購買一些額外的積木及電子零件。

Marc-André Bazergui臉書上連結了這個pdf檔案,LEGO Mindstorms EV3 education parts difference to retail version

你只要花費168.15歐元(含稅),購買紅外線感應器,紅外線遙控器以及一堆特殊的積木零件。就能組裝EV3家用零售版的模型。

(重點是要到BrickLink蒐購,還是到樂高官網找客服訂購?^^)

2. 先買31313家用版,加上45560 (教育版擴充零件組),仍然需要購買其他積木跟電子零件

例如:Gyro Sensor,超音波感應器。鋰電池也應該考慮。教育版軟體也需要,因為裡面才有教育版模型建構圖示及控制程式。

3. 全部自己來,自行用各種零件模擬所有EV3模型。 XD

你的想法呢?歡迎分享。

延伸閱讀:

1. EV3 樂高機器人簡介 by 探奇工作室,探奇文章,介紹EV3家用版及教育版的差異。

2. EV3 樂高機器人 積木零件比較,探奇文章,介紹EV3套件的零件及電子積木差異。

3. What is different between the EV3 Home and Educational sets?,論壇文章,討論EV3家用版與教育版差異。

4. 8 Major Differences Between Mindstorms EV3 Education and Home Edition,作者Dragos-George Calin,發表於Into Robotics

5. The LEGO MINDSTORMS EV3 Laboratory 附錄B,http://my.safaribooksonline.com/9781457185229/appendix_b_differences_between

7 則留言:

  1. 邱老師..打擾了..我已購買教育版ev3及擴充零件,但是教育版內建的模型很多都需要二台主機(如戰鬥陀螺),可以照著組的模型並不多,想說要來組家用版的模型,但~又很多的零件教育版並沒有,是不是有網站可以下載一些基本的、簡單的模型可以給小朋友照著組立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新年快樂!

      家用版模型雖然使用的零件不同,也可以使用教育版挑戰看看。

      我整理過去所看到的教育版相關模型創作,集中在文章中,請你參考。

      教育版 EV3 樂高機器人的參考模型創作
      http://touchclassroom.blogspot.tw/2014/02/ev3.html

      歡迎討論。

      祝你 新年快樂

      刪除
  2. 請問45544+45560
    可以組合成甚麼呢?
    (除了教育版官網上的那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樂高積木的好處就是你想組什麼就可以組什麼,想像無限!
      31313版的各種模型,網路上許多影片,都是可以改造組合的好模型。

      刪除
  3.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邱老師...你好..

    看小農夫的留言,有以下提問:

    1.想請教如果我的學生合作會比較少,即很少會合作同時使用兩部microprocessor,那是否意味著買家用版更合適?

    2. 想請問NXT的元件能套用到新的EV3嗎?本來已經去信問lego 公司,不過他們做事速度真的...唉!還是說回正題,手上的NXT幾乎沒怎用過,那microprocessor 的畫面已不能顯示,在網上搜索過是 data cable 接駁不良,已經依網上說法重新焊錫,可惜也是好一時壞一時,唯有添置新的,所以又有新的問題想請教..

    3. 我課室的報置大約是4-5人一組,共四組,年齡層大約由14-21,不過都是不大愛用腦,簡單程式可以,太復雜就會放棄寫程式。我手上有三套NXT的元件(不過主機螢幕掛了),請問老師有否什麼建議該如何添置?買完整的EV3,還是部分買完整,部份只是再配EV3的主機?還有教育版或家用版什麼...請老師都給一點意見..

    萬二分的感激,祝教安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

      1. 教育版與家用版的EV3主機都是相同的,購買家用版或教育版的考量在於積木數量,電子零件種類,以及鋰電池及收納盒。

      2. NXT的積木及感應器馬達都能適用於EV3。NXT的螢幕不只是Cable,還有電容的問題。當然舊東西難免會有壽命問題。

      3. NXT主機故障,或許可以修復。但是也應該考慮直接更新EV3。我就是購買EV3主機,中型馬達等升級,不過零件單買費用較高。建議直接購買完整EV3套件,舊有的NXT零件都能搭配使用。如果是教室使用,我的建議是購買教育版,鋰電池跟收納盒方便管理整理,日後有需要可以添購紅外線感應器及遙控器。

      祝你順利^^

      刪除

探奇歡迎大家留言討論!謝謝分享你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