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17

NXT樂高機器人在化學實驗的應用

這是在國科會高瞻自然科學教學資源平台看到的文章,由國立豐原高級中學化學科蔡亞柏退休教師 /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化學系楊水平副教授 所編輯,


如題所示,使用NXT樂高機器人的光源感應器,作為簡單的光度計使用。

同時也用樂高積木做出一個比色槽。

實驗中只用到NXT主機的View功能,用手抄寫記錄光源感應器的百分比數值。

同時老師還在文章中清楚說明實驗作法,真是有趣!

第四篇的參考資料,有一些文章,同樣是用樂高NXT光源感應器的研究做法,

例如:

Kocanda M.; Wilke, B. M. and Ballantine, D. S. Using LEGO MINDSTORMS NXT™ Robotics Kits as a Spectrophotometric instrument International. Jounal on Smart Sensing and intelligent Systems, Vol. 3, No. 3, September 2010, pp. 400-410. (Available at: http://www.s2is.org/Issues/v3/n3/papers/paper6.pdf)

Irving, D. Building a Visible Light Spectrophotometer, http://gk12.poly.edu/amps-cbri/pdf/visible_light_spectrophotometer.pdf

可以使用兩個光源感應器,一個作為發射紅光,一個作為接收使用,或是利用鏡子反射光線。

感謝兩位老師的分享,大家可以多多學習!

邱老師認為已經使用樂高機器人套件,不妨做些改造,應該更有挑戰性:

1. 直接使用光源感應器的Raw Value (0-1023),得到更精細的資料。

2. 用 Data Logging 或 Data Access 功能自動記錄量測數值。

3. 做個簡易的機械手臂,自動抓舉比色管,放入比色槽。

完整文章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探奇歡迎大家留言討論!謝謝分享你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