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15

EV3 教育版 (45544) 與 EV3家用版 (31313) 的差異



最早探奇在今年初發文推測EV3的部品,(請參考探奇舊文章:LEGO MINDSTORMS EV3 有什麼新東西?)

隨著 8/1 EV3 教育版陸續出貨,接著在 9/1 EV3家用版會正式發售,

(請參考探奇舊文章:樂高官網發布:EV3 家用版 9/1上市)

LEGO Shop 已經有網頁介紹,但是還沒開始接受預訂。

令人很好奇,到底兩者差異為何?

雖然這種推測沒有太大意義,等到產品一推出不就明白了,但是探奇還是就目前的消息寫一下,同時也為將來做準備。

首先是積木零件數量及電子零件,如下表:

 

EV3



教育版


家用版


編號



45544


31313


EV3主機


EV3 Brick


1


1


大型馬達


Large Motor


2


2


中型馬達


Medium Motor


1


1


觸碰感應器


Touch Sensor


2


1


顏色感應器


Color Sensor


1


1


紅外線感應器


 IR Seeker Sensor


0


1


紅外線遙控器


IR Beacon


0


1


超音波感應器


Ultrasonic Sensor


1


0


陀螺儀感應器


Gyro Sensor


1


0


鋰電池


Rechargeable DC Battery 


             1


             0


樂高積木



541 pcs


594 pcs


 


 


 


 



這些已經確定,除了超音波,陀螺儀感應器,還有鋰電池,與紅外線感應器及遙控器的差別。

更重要的就是EV3主機還有EV3軟體。

首先EV3主機的韌體部分:

據說韌體分為兩種版本,V1.03E及V1.03H,原本還以為H比較進步,結果好像是Education Edition與Home Edition,差異應該是On Brick Data Logging功能。

至於EV3軟體,這次樂高教育部門使用序列碼線上下載EV3教育版軟體,將來可能連韌體,軟體更新都不會公開。

除了Data Logging及 Robot Educator外,家用版的軟體差別在哪兒呢?家用版聽說也有Content Editor。

探奇比較好奇的有幾點:

1. 從樂高NXT對溫度感應器的支援來看,EV3家用版軟體能夠支援Gyro Sensor,Ultrasonic Sensor,甚至溫度感應器嗎?

2. EV3 家用版軟體會辨識使用不同韌體的主機嗎?例如無法將程式灌入具有EV3教育版韌體的主機。或是從EV3主機的序號來辨識 (想太多!)

3. EV3家用版軟體可以寫出NXT的程式嗎?

這些都要等到9/1才能揭曉。


最後附上樂高教育部門的官方文件連結:

45544 教育版EV3 Core Set 的零件表分類盤擺放圖連結。

45560 教育版 Expansion Set的零件表分類盤擺放圖連結。






3 則留言:

  1. 邱老師您好!
    我剛拿到EV3 教育版,但是主機安裝後,按下中間按鈕,只有閃紅燈,螢幕完全沒有畫面,請問您知道EV3如何進入recover mode嗎?
    看來我要自行維修了。@@

    謝謝您!


    [版主回覆08/28/2013 19:50:47]

    你好:

    從你的描述,似乎比較像這篇文章的敘述:EV3教育版的鋰電池問題

    建議你可以拿三號電池試試,確認是否真的無法開機。

    否則就需要跟原廠更換鋰電池。

    回覆刪除
  2. 我找到方法囉!
    附上連結XD

    http://thenxtstep.blogspot.tw/2013/08/how-to-update-your-ev3-firmware.html


    [版主回覆08/28/2013 20:05:28]

    你好:

    根據說明手冊,

    如果EV3停止運作,而且無法關機,需要同時按下「中間鍵Enter」「向左鍵Left」以及「返回鍵Back」,當螢幕畫面消失時,放開「返回鍵Back」,螢幕出現「Starting」時,鬆開其他按鍵,EV3會重新開機(Reset)。

    如果是更新韌體時,發生意外狀況,需要讓EV3主機重新進入等待更新韌體狀態,請接上USB線,

    同時按下「中間鍵Enter」「向右鍵Right」以及「返回鍵Back」,當EV3重新啟動時,放開「返回鍵Back」,螢幕出現「Updating」時,鬆開其他按鍵,在電腦EV3軟體的Firmware Update tool中,點擊Download,下載韌體後,EV3主機會重新開機。

    回覆刪除
  3. @@  真的如你所說,是充電離電池的問題,請問一下自行從國外購買的EV3,可以跟台灣原廠更換有問題的離電池嗎?
    謝謝囉!

    [版主回覆08/29/2013 20:02:45]

     很遺憾你中獎了…

    既然在國外,樂高應該很願意更換,(在國外更換?)

    如果是教育版,你可以問問台灣代理商-貝登堡公司。

    我也不知道貝登堡的意願。

    回覆刪除

探奇歡迎大家留言討論!謝謝分享你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