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04

2013 WRO 國小組任務 課程教學的想法






大家都知道我會鼓勵孩子與家長參加比賽,讓孩子擴大視野,但是我不當教練帶比賽,因為我做得不夠好。

今年WRO校際盃已經開始,相信許多有經驗的老師教練已經準備多時,他們有許多參賽經驗,也運用很多積木組裝又快又好的機種參賽。

但是我想到還有許多人,許多第一次接受機器人教育的孩子,以及許多想帶孩子參加比賽,又不知道如何進行,如何安排訓練的老師。大家都需要一些基本的學習以及經驗的傳承。

更有許多人只有9797,沒有多餘的零件,也不一定購買場地。

特別是國小的學生,如果沒有參賽經驗,對多數的孩子而言,今年的題目應該不容易完成。

(國中及高中學生也會遇到相同的情況,不過大孩子具備更多的經驗與能力去克服困難)

今年的WRO 國小組題目,我將之分為三部分,色塊分區,推罐子,穿越路障。

邱老師曾經發文,建議大家可以分段訓練孩子,也教導孩子一些基本功夫。

(請參考探奇舊文章:2013 WRO 國小組比賽題目訓練教案)


我再將「色塊分區」分為兩部分:辨識顏色打擊色塊分區移動

今天邱老師想分享這台只要一套9797就能完成的機器人,設法解決「辨識顏色打擊色塊」的問題,

打擊色塊這個問題有比較多的機構成分,分區移動則需要較多的程式設計觀念。

這台機器人很不完美,也非常需要將積木利用最佳化,但是可以用,這樣就能進行教學了。

請先看影片示範,再找時間說明,歡迎大家討論。

影片一:裝填色塊積木,辨識顏色,打擊出去,大概可以有25公分的打擊距離。






雖然只要一套9797,但是你還是需要準備彩色感應器,還有色塊積木。

(沒辦法,因為比賽規定啊!)

影片二:靠近一點比較容易聽到NXT主機的聲音,會告訴你色塊積木的顏色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探奇歡迎大家留言討論!謝謝分享你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