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09

LEGO MINDSTORMS EV3新產品發表--激情之後的思考



新品上市的興奮之情

1/7網路上充滿各家報導,LEGO MINDSTORMS EV3即將上市。

新產品上市表示有新玩具,不論大人和小孩應該都很高興,

不過我卻有一些煩惱,我想這也應該是目前擁有NXT教具的樂高教室及各個學校單位所面臨的問題。

還沒有NXT的人需要購買EV3嗎?但是需要等9個月。

剛買NXT的人,如何保持心態平靜?(不要垂心肝)

已經買很多NXT,也用了一陣子的人,需要更換EV3嗎?

如果錢多,當然好辦事。但是經費哪裡來呢?

所以在新品上市的激情之後,應該好好思考如何應用手上現有的NXT資源。


實體的使用對策

探奇在前篇文章中,以三項要素說明EV3,分別是『積木零件』、『電子零件』、『使用軟體』。

1. 積木零件相容:

        這是樂高積木最強大的好處。所有積木零件的規格通通相符(孔位直徑),所以不用擔心原有NXT或擴充組的積木零件,它們仍然可以使用,甚至EV3還是使用這些東西,例如Technic Beam,黑色連接器等。

2. 電子零件堪用:

        既然EV3 沒有捨棄『類RJ-12接頭』的電線,表示EV3一定可以使用NXT相關馬達及感應器。就像當初NXT教育版還有轉換線,相容RCX的周邊產品一樣。況且經過這麼多研發,HiTechnic及Mindsensors等公司的產品也不可能一夕變天,全部變成廢品吧!NXT周邊一定有相容EV3的辦法(別忘了Linux的擴充彈性)。

3. 使用軟體可以考慮升級:

         NXT-G軟體非常容易上手,但是相對的,有些功能略嫌不足。例如陣列的使用,迴圈的處理,突發狀況的監控(Event)等。新版的EV3軟體似乎結合原有Robolab的命令功能及NXT-G的圖控操作,不僅新增許多程式功能,讓程式可以更強大更複雜;也保有設定方便的特性,使撰寫程式簡單易學。

         目前得到的消息是EV3軟體可以向下相容NXT,雖然部分新增功能無法支援NXT,但是用EV3軟體操控NXT主機,應該是一個不錯的升級方法。

         探奇曾經說過,其實學員所學習的是機器人的應用觀念撰寫程式的思考邏輯,及解決問題的對策方法。不論是使用C、Java、還是LabVIEW,都只是讓機器人動作的工具,呈現出來的還是機器人走軌跡,機器人相撲,機器人抬罐子。雖然各種程式語言各有其特性,有快慢繁簡差別,但是都能讓機器人做出相同的動作。

進化是必要的

如同EV3的英文縮寫字源Evolution,要能夠進步,進化是必要的

用新的觀點來使用EV3,也帶給NXT不同的思維雖然EV3軟體的介面不同,但是有NXT-G經驗的學員一定能快速上手,維持既有的邏輯概念,提升程式設計的功力。

這才是機器人教育的根本。

該如何選擇呢?

這就很難定論,因為每個人的需求不同。

要參賽,還是需要使用NXT。

可以等,那就耐心等待EV3

錢不是問題,就兩者都買。

已有NXT,可以升級軟體,提早接軌。

根據
樂高教育官方公告,NXT販售到2015年底,(探奇推測維修支援應該多一年2016)

另外FLL 2013可以使用EV3 (應該是2013-2014)

將來2013秋天時,TETRIX,ROBOTC,LabVIEW都會支援EV3



歡迎討論,大家玩得愉快最重要!

探奇仍然會提供NXT-G的教學支援,也會學習EV3的使用。謝謝大家的持。


8 則留言:

  1. 這幾天一直看到一堆 EV3 的訊息,看到有點膩
    邱老師果然是先角中的先角
    能更進一步去思考EV3出來後的事
    個人覺得EV3最大的衝擊可能是那個第四個馬達控制
    很多可以用EV3可以完成的事,NXT變得很有困難
    這似乎也是它的策略,RCX (3 in , 3 out) -> NXT ( 4 in , 3 out) -> EV3 (4 in , 4 out)
    [版主回覆01/09/2013 22:07:10]

    謝謝老師的鼓勵。

    接四顆馬達的確是很有利,

    所以或許各種比賽會先限制馬達使用數量,隨著EV3的普及(或NXT的凋零),漸漸再放寬限制。

    回覆刪除
  2. 小兔子先生7:30 下午

    想請問邱老師~
    目前是否有消息指出EV3可以使用Robolab或是NXT-G進行程式的編輯呢?
    或是完全不行XD
    [版主回覆01/09/2013 22:03:54]你好:

    沒有人討論這樣的問題。

    而且想當然爾,一定都不行,

    因為韌體,CPU,作業系統都不同阿!

    誰還會花力氣更改舊軟體呢?

    回覆刪除
  3. 邱老師所提的也正好是我正在思考的問題,
    EV3確實比原來的NXT提升了許多功能, 尤其是在周邊的介面方面,
    但是這些功能, 目前NXT都有第三方廠商所提供的周邊可以做得到,
    甚至利用開放式硬體, 還可以有更靈活的應用,
    如果是以NXT的業餘愛好者角度去思考,
    感覺EV3相較於NXT似乎沒有比較殺手級的升級功能,(啊! 口味太重了)
    也許要等到更詳細的資訊公布後, 才能去發掘它的優勢所在

    [版主回覆01/10/2013 21:47:38]

    第三方廠商在NXT主機做不到得正是『USB Host』及『Micro SD』。

    只要USB Host搭配Linux的Driver,我想從滑鼠、鍵盤、喇叭,到GPS、攝影機、Kinect,印表機,應該都可以接上吧!(管它電力足不足夠)

    甚至將EV3當作讀卡機或是行動電源!

    或許正因為NXT封閉系統的作法,才能讓Geeks找到樂趣(就像iOS的JB),

    而EV3具備USB Host及SD擴充,就比較沒有特別的電子電路需求(也許有人會在EV3裝上Win 8 RT)。

    話說回來,Ch lego 大大有沒有發現,在 NXT vs EV3 比較表中,NXT使用I2C,EV3改用UART,不知道兩者相通嗎?(所以EV3可以使用NXT感應器,但是NXT無法使用EV3感應器。)

    回覆刪除
  4. 謝謝邱老師的分享,
    其實如果透過Arduino與NXT的整合, 幾乎您所提的都做得到, 只不過沒有像EV3直接內建來的便利,
    經過7年EV3也實際把一些行動裝置的應用納進來, 硬體功能當然值得期待, 但是EV3版的NXC就很有得等了 :-(
    其實, 我覺得Lego配合EV3 的WiFi功能, 應該要學 Google 也建個 Mindstorms Cloud,
    讓每一部 EV3都可以登錄' 連線到雲端去分享運算資源 或 協同作業 ,
    或也許透過 Mindstorms Cloud, 讓全世界的 EV3 可以互寄 email 或 上 FB, Twitter ...
    (這時候, 野心的邪惡博士, 也許就可以透過惡意程式, 控制全世界的 EV3進行邪惡計畫  )
    關於EV3的UART, 推測應該是 RS485, 不過即使NXT使用S4去接EV3的sensor, 因為NXT firmware並沒有支援 EV3 sensor UART的相關功能,
    所以可能還真的不能用.
    還有, 從 EV3的 IR Beacon外觀, 實在太像 PF 遙控器, 所以大膽推測, EV3的 IR遙控應該直接就使用 PF 的通訊協定 ...
    [版主回覆01/11/2013 22:51:43]謝謝您的提醒,用Arduino就很容易擴充。

    不過這樣做有點像是反客為主,NXT只是具備連接馬達及感應器的擴充板。

    NXC就要問John Hansen了。

    控制全世界的EV3,真是太有創意的想法,您該不會就是那個邪惡博士吧?!(EV Doc. )

    目前大家也在討論EV3的IR Protocol可能就是新版的PF IR Protocol,我也是認為可以通用才是。

    回覆刪除
  5. 請問老師 EV3的主機或感應器 軟體部分 國外已經開始販售了嗎
    [版主回覆01/11/2013 22:43:53]只有教育版的預購,還沒有正式販售,預定發行是秋天。

    至於玩具家用版,先前的消息都是號稱六月之後(應該是暑假)就會發行。

    回覆刪除
  6. 關於 EV3 版的NXC, Xnader在MindBOARDS中有提到:
    Right now there's only the standard programming language available for the EV3, made by National Instruments. I am pretty sure John Hansen has plans, as do a couple of others, including myself.
    所以, 應該是有希望, 另外因為EV3的OS是Linux, 所以也許原生EV3的Java平台會最早推出(不用像leJos需要取代原來NXT的VM).
    還有的是, 想必Lego一定會對EV3的Linux做諸多管制, 所以就如同 Android, 熱血人士也會想盡辦法發展出root的方法, 解除封印 .... 
    我要開始回頭找出已經塵封許久的 Linux參考資料
    [版主回覆01/13/2013 08:54:28]

    謝謝你的連結,那麼就可以等待NXC(或是叫EVC)出世。

    Java是不是也要重寫Driver ? 但是跨平台的東西應該比較容易轉換。

    有人提出:根據硬體規格,這個EV3裡的Linux也有可能是類似最早期的Android。

    期待投入EV3刷機的行列,(若是刷機失敗,EV3原本就是一塊磚!)


    回覆刪除
  7. robotman4:10 下午

    玩具版lego 3131本預定6月上市!但因某些特殊因素會延到10/1出貨! 教育版預定9/1可以出貨!!但不知有無哪一個國家會偷跑!!不過應該可以確定代理商或大咖的經銷商應該可以提早拿到sample版!!若有機會弄到更多套!會跟大家分享!!
    [版主回覆01/17/2013 21:25:16]西覓亞應該有一些產品了吧!你看香港的FB都PO照片了!

    回覆刪除
  8. robotman4:12 下午

    玩具板剛少打一個3...編號為lego 31313
    [版主回覆01/17/2013 21:26:48]玩具版=玩具零售版=家用版= #31313

    應該是2013的EV3。

    回覆刪除

探奇歡迎大家留言討論!謝謝分享你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