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08

NXT彩色感應器軌跡車


NXT樂高機器人零售玩具版2.0套件(8547)附了一顆彩色感應器(Color Sensor 9694),


過了不久,樂高教育部門開始提供單獨販售的彩色感應器,


(請參考探奇舊文章:


Plilo先生的精彩文章--NXT彩色感應器的比較

樂高教育官網正式開賣8547的彩色感應器

新版NXC支援8547的彩色感應器




這顆彩色感應器可以使用『彩色模式Color Mode』偵測彩色,也能使用『光源模式Light Mode』,跟傳統的光源感應器一樣,偵測光源強弱,


雖然教育版NXT-G 2.1完全支援彩色感應器的應用(2.0版也可以下載更新)。但是NXT主機的VIEW選項並沒有提供彩色感應器在光源模式下的讀值功能。


我們可以自行撰寫NXT-G程式完成這個任務,程式如下:





彩色感應器的設定只要選擇Light Sensor就可以。




剛好有讀友購買探奇的書,詢問如何使用彩色感應器完成軌跡車任務,

其實很簡單,只要設定彩色感應器的光源模式值,就可以了。如下圖:



如果使用彩色模式Color Mode也OK,程式如下圖:



探奇也錄製兩段影片,在環境光源開開關關的情況下,軌跡車也走得很好喔!

有彩色感應器的讀友不妨試試看。

影片示範:

Line following-NXT Color Sensor (Light Mode)





Line following-NXT Color Sensor (Color Mod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探奇歡迎大家留言討論!謝謝分享你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