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27

關於RobotC的消息

為了推廣RobotC,卡內基美隆大學的機器人學院Robotics Academy 宣布開放線上版RobotC教案,

Robotics Academy Blog文章連結:Full ROBOTC Curriculum Available Online!

這些都是原本卡內基美隆大學機器人學院對外販售的光碟內容,卡內基美隆大學真是揪甘心,實在感恩!

不論你是否使用RobotC,探奇認為這些教案的內容非常值得學習,特別是裡面有許多控制機器人的入門基礎知識,當然這些教案也可以轉換為其他NXT樂高機器人程式語言的教材(例如NXC,NXT-G)。

請到RobotC首頁右邊側的下方,點擊ROBOTC Curriculum的圖片,配合RobotC的版本,有許多控制機種的選擇,例如NXT,Tetrix,VEX。

另外還有一個消息,就是RobotC開始支援Natural Language,提供Natural Language 函式庫,

目前已經推出Cortex與PIC使用的程式庫,據說暑假會再推出NXT的Natural Language函式庫。

探奇不太瞭解Natural Language的定義,還請專家指導,不過似乎可以簡化程式的編寫,不用辛苦地建立機器人的各種行為動作。(雖然很方便,但是探奇認為從頭開始控制機器人也是不錯的學習。)

先看看RobotC的影片介紹網頁連結RobotC Natural Language



1 則留言:

  1. 童年萬歲9:45 下午

    CMU的教案相對是相當不錯的,免費使用,好消息。
    Natural Language Programming, 極端困難,我懷疑,會成功嗎?就像邱老師曾經質疑 過,虛擬機器人世界會有市場嗎?MSRDS,誰用啊?CMU竟然跟隨微軟搞H99 Virtual World! 我是看衰的。畢竟,沒記錯的話,邱老師曾提到類似,讓孩子動手摸都難以體會了,虛擬,會學得更多更快?若要虛擬,直接打電玩就好,幹嘛買NXT?
    [版主回覆06/28/2011 09:25:06]啊!我好像沒有提過市場的問題。

    倒是曾在卡內基美隆大學的Robot Virtual World文中提到:

    =============================================

    探奇想到這個跟微軟的MSRDS很像,但是可以使用RobotC程式控制機器人行為,在沒有NXT樂高機器人的環境下,倒是一個學習程式設計的好方法。

    或許在虛擬世界可以模擬一些惡劣的環境,例如水中,太空中等等,

    不過,探奇認為樂高機器人的好處就是讓學習者脫離『虛擬世界』,實際操作,動手學習,現在又將NXT樂高機器人『虛擬化』,這樣是不是很矛盾呢?

    ==============================================

    我想卡內基美隆大學擁有許多資源,技術對他們來說不成問題,所以可以開發許多新奇的產品,應該也不會太計較市場接受度。

    對於一般機器人的開發研究,虛擬方式是驗證開發成果的一種簡便方式,也可以節省成本,畢竟『虛擬世界』可以模擬一些不同的環境,特別是無法立即實現的環境,例如太空,水中,地心探險,南北極,沙漠,戰爭.....等。

    但是對於具教育用途的NXT樂高機器人,就需要考慮『實體還是比較好』,因為孩子的成長還是從『親身經歷』,開始建立他們的態度及觀念。太早接觸大量虛擬環境,反倒失去現實環境的適應力。(所以還是不要玩太多線上遊戲)

    回覆刪除

探奇歡迎大家留言討論!謝謝分享你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