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14

HiTechnic的Motor PID Block

探奇教室在過去寫了一些教學文章,討論NXT-G的Motor Block(馬達命令方塊)。

請參考探奇舊文章:

LEGO MINDSTORMS NXT 軟體說明--MOTOR BLOCK

Motor命令方塊--NXT Ferris Wheel --NXT摩天輪

NXT-G MOVE 和 MOTOR 指令的不同

相信大家對Motor Block有一些瞭解,知道Motor Block沒有所謂的PID功能,

上個月探奇介紹:讚!HiTechnic新的紅外線遙控車模型!,文中提到『神奇的HiTechnic Motor PID Block』,也就是為Motor Block增加PID控制功能,當時沒有進行試用,不太瞭解這個命令方塊實際的使用狀況。

昨天HiTechnic Blog發表新文章,提出這個Block的使用說明,還附了一段影片。

詳情請參考HiTechnic Blog文章:New HiTechnic Motor PID Block





影片中有幾個示範,

1. 首先是精確角度定位(以程式啟始的馬達位置為原點),

2. 還有利用馬達轉動的死點(機構運動時卡住的地方)作為絕對原點,

3. 利用觸碰感應器作為絕對原點(像是一般工具機台的Limit Switch,也有用Photo Sensor作為機械結構的原點校正)

4. 利用HiTechnic角度感應器作為馬達同步旋轉的控制。

探奇曾經在『讚!HiTechnic新的紅外線遙控車模型!』文中提到這個Block可以應用在夾爪,或是有上下死點的機構中(也就是馬達動作受限於固定角度),透個上面的示範影片,都可以很輕易地完成控制。

大家可以在NXT樂高機器人的課程任務或是競賽中善加利用喔!

2 則留言:

  1. 童年萬歲10:11 上午

    試了一下,這個Block比標準的Motor Block好太多了。
    [版主回覆05/15/2011 20:05:02]謝謝老師的分享!我就馬上全部改用這個Block。

    回覆刪除
  2. 請問一下,我已經下載了檔案 那要如何把他們插入NXT-G
    [版主回覆07/22/2012 10:55:24]你好:

     進入NXT-G之後,點擊命令列Tools-->Block Import and Export Wizard

    請參考探奇舊文章的說明:
    超級好用的MathScript Block祝你成功!

    回覆刪除

探奇歡迎大家留言討論!謝謝分享你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