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27

NXT主機與電腦的USB連線問題

大部分在上課時都是使用USB線進行程式的傳輸,

探奇在當初NXT上市時就很害怕USB埠無法承受這麼多次的插拔動作,很幸運地,到目前為止還沒有遇到NXT主機的USB埠故障。

童年萬歲』的陳教授在部落格中提到NXT螢幕出現『>--<』的問題,探奇在這裡嘗試整理出常見的情形:

重貼探奇的回答如下:

NXT螢幕左上角有藍牙圖示跟USB圖示,兩種圖示是不同的位置。

當插上USB線時,會先短暫出現『>--<』,然後變成『USB』,表示USB裝置連接完成,PC已經認得NXT。

出現『>--<』表示正在連接中,通常有下列狀況:

1. USB線沒接好,特別是USB線沒有確實插入NXT的USB埠。(重新插一次就OK)

2. USB線快斷了。(該換一條新的USB線)

3. PC無法認得NXT。(軟體:可能是NXT的驅動程式未完整載入,甚至要重新啟動Windows)

4. PC的USB埠出問題。(硬體:例如:桌機的前USB故障,機殼後方的USB是正常的)

5. 最後是我最不願意推測的情形,NXT主機的USB埠鬆脫故障。(我還沒遇過,不過當初NXT上市時就很懷疑,NXT的USB埠遲早會因為插拔多次而故障)

歡迎討論!



3 則留言:

  1. 愛情的滋潤2:00 下午

    我連接後NXT畫面也出現 >---< 圖示,試了以上方法都還是存在,請問如何消除?
    [版主回覆11/17/2011 22:12:17]你好:

    確認USB線及PC上USB Port等硬體可以正常運作是非常重要的。

    如果以上的方法都已經試過了,那麼就剩下一個方法:『換一台NXT』

    其實還有一些軟體或驅動程式的部分可以詳細確認:

    1. 有其他NXT主機可以替換確認嗎?

    2. 有其他電腦可以替換確認嗎?

    3. 你的NXT-G是哪一版?到樂高官網重新下載安裝Fantom Driver,應該更新至1.1.3版。

    4. 或是移除NXT-G後重新安裝。

    別忘了NXT主機也需要重新開機。

    祝你幸運成功!

    回覆刪除
  2. 愛情的滋潤3:00 下午

    版主你好:
    首先我換了一台NXT與PC連接試,結果成功連線出現usb。而原本不行的NXT與筆電連接卻可以,和PC試卻不行,真是太詭異了。
    [版主回覆12/16/2011 21:35:28]你好:

    依照你的敘述,的確很奇特。

    如果USB線跟電腦端USB以及NXT USB Port都正常OK,

    那麼就應該想想NXT主機韌體版本跟PC (筆電)Fantom版本的關係。

    回覆刪除
  3. 愛情的滋潤11:30 上午

    版主你好:現在我換測試藍芽連線,NXT與筆電都有開啟藍芽,筆電新增裝置找的到NXT,NXT卻找不到筆電(找不到任何裝置),請問這樣的情況有哪幾種方法可以改善?請提供給我,謝謝。
    [版主回覆12/20/2011 21:52:32]你好:

    筆電找得到NXT,那就OK!

    NXT找不到筆電這一點比較奇怪,我還沒有遇過這種狀況。

    一般來說都是發生電腦找不到NXT。

    需要確認的是:

    1. 筆電的藍牙是否禁止被搜尋?

    2. 筆電藍牙的傳輸器品牌,驅動程式是哪一家的?

    3. 既然筆電可以找到NXT,為何需要NXT找筆電?一般在應用上,PC端都是Master, NXT都是Slave。

    你的狀況不明,我也無法提供你什麼方法。

    回覆刪除

探奇歡迎大家留言討論!謝謝分享你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