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10

各級學校的NXT樂高機器人經驗(2011.04.09新增影片)

記得探奇曾經發文,想知道大專院校利用NXT樂高機器人進行何種研究及專題製作,

在網路上可以搜尋到一些碩士論文、專題製作報告。

國中小就更多了,也是目前各項比賽最多隊伍參加的。

現在探奇很想再做一個統計,高中職學校如何利用NXT樂高機器人進行教學,

有那些科系使用?

是利用『資訊融入教學』?還是『生活與科技課程』?

控制軟體是NXT-G?還是LabIEW(LVEE)?NXC?MSRDS之VPL?或C#?JAVA?BASIC?

或許大家可以進行資源整合,也可以互相交流。

歡迎老師提出分享,謝謝!


彰化女中_碰碰車_機器人投籃(LEGO RCX)




彰化女中_搬運車(LEGO NXT)

 










5 則留言:

  1. 邱老師:我這兒您來看過了,除了專題製作的課程之外,目前做最多的是樂高與電子電路及專題的結合,像是自動調光窗簾、自動馬蓋掀、還有LED互動照明及水質控制等....
    [版主回覆03/13/2011 14:13:53]感謝主任的熱情回覆,

    雄工在這方面一直是各高中職的標竿,也是大家爭相學習的對象。

    也希望還有其他老師分享資訊,我已經置頂這篇文章,並且會不定期更新。

    回覆刪除
  2. jasamine10:11 下午

    老師:
    其實我是覺得,導入學生學習 "程式設計" 才是比較重要的一環,現在的學生無法專心在程式設計上,因為她們覺得無聊,如果有會動、有聲光效果的話,也許會讓學生激起他們的興趣。
    [版主回覆04/05/2011 19:04:57]謝謝回應。

    讓學生具備『程式設計的概念』,正是NXT樂高機器人課程的一部份,不論是用哪一種程式語言做為工具,程式設計邏輯才是重點。

    而且使用樂高機器人的實體教具,還可以貼近生活的實際經驗。

    回覆刪除
  3. 山竹大月10:54 上午

    彰化女中從2001年(或2002 ?)開始教LEGO機器人,當時還是第一代的RCX喔,傳輸器用的是COM port,程式設計當然是RoboLAB,還是正體中文版呢。(後來就沒有再出過這樣的中文版了)
    彰化女中是在生活科技課程中安排6~7週課程,每週2小時,因此每班都會上。
    RCX很耐用,一直用到2010年,2007年為了參賽才開始買NXT,並逐年採購NXT,2011年開始,才全面改用NXT,正式宣佈RCX除役。
    上課時1班分成9組,最初每組4~5人用1組RCX,2011年開始每組有2台NXT,也就是說2~3人1台,與WRO競賽一樣。

    有興趣的朋友請參看以下影片:
    彰化女中_碰碰車_機器人投籃(LEGO RCX)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oH2vaxiBug
    彰化女中_搬運車(LEGO NXT)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Qo-Wb7rFno&feature=mfu_in_order&list=UL

    [版主回覆04/10/2011 20:00:58]您好:

    謝謝老師詳盡的介紹,其實最重要的就是有各位老師的熱情推廣,才能讓學生有更多的學習機會。

    久聞彰化女中李老師大名,希望有機會能當面請益。

    回覆刪除
  4. robotman11:16 上午

    其實台灣有很多學校買了樂高機器人( 9797/8547/8527/rcx)..但一開始學校老師都可能覺得很新奇..買了以後..卻很多都不知該怎上課..不管是課綱.教具管理.維修保固..因為大部份老師都以為只要"買"就沒問題..自己又是相關背景..應該不需要外援..所以想找最便宜或認識的廠商(只要能調到貨卻完全不管價格)..端不知樂高機器人不只是"硬體"還有"軟"知識..很多新的應用都得靠相關的廠商提供..免費的售後服務或教學指導..(除非老師自己很有心).......廠商若沒有教學背景或技術服務..很難在後面又推一把..導致很多學校設備都停留在基本應用..或堆灰塵...同樣的nxt9797...有學校從1萬2千多到2萬多..都有老師花錢買(或為了買而買)..但因後勤支援的廠商.很多都是沒技術底或根本不懂的(全台灣賣樂高機器人要有教學跟技術底的廠商不會超過五家)..導至無法發揮樂高機器人的長處..是很可惜的..很多東西壞了還是可以免費保固或更換新品(超過一年都可以.只要有良心的廠商願意吸收)..而不因某些因素就讓機器人停擺..若有任何問題..各位老師或同好都可以找當初購買的廠商去洽詢..我想這樣不管是老師或廠商都可以互利的!!!
    [版主回覆04/10/2011 20:06:52]還是需要各位老師的熱情推動,很多學校正積極辦理研習,網路上也還是有人願意提供相關資訊,探奇除了在部落格努力提供相關消息,也很樂意與大家討論。歡迎聯絡!

    回覆刪除
  5. Jimmy機器人積木軟體實驗室2:09 下午

    教國小一二年級NXT機器人課程,可以嘗試用用看我改的JNXT,讓花大錢採購的NXT不會變成閒置設備
    [版主回覆04/15/2011 22:13:07]目前學校教Scratch好像都是三年級以上,我個人也認為這樣比較適合。

    不過有興趣還是可以試試看。

    回覆刪除

探奇歡迎大家留言討論!謝謝分享你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