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06

From Bricks to Brains: The Embodied Cognitive Science of LEGO Robots

雖然身負重責(沒有大任),但是看到有趣的消息,仍然想快一點告訴大家!

(所以拋開一切,先發文再說!

這本書不是講解NXT本身的技術,而是將NXT樂高機器人應用在認知心理學的實驗。

From Bricks to Brains:The Embodied Cognitive Science of LEGO Robots

這本書是2010年五月由加拿大的AUPress發行,

官網已經有Ebook可以下載,使用CC授權。

(Copyright: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It may be reproduced for non-commercial purposes, provided that the original author is credited.)

由Michael Dawson, Brian Dupuis, and Michael Wilson所編寫,

Michael Dawson是University of Alberta的心理學教授。

從他的課程網頁中,可以下載書中相關的程式、積木建構圖示及影片。

探奇曾經介紹世界各國應用NXT樂高機器人所做的人工智慧研究,

(請參考探奇舊文章:NXT與人工智慧的研究瑞士蘇黎世大學人工智慧實驗室的研究

但是這種樂高機器人在心理學層次的應用,倒是第一次看到,

說不定在台灣,洪蘭教授所領導的團隊也可以用NXT樂高機器人進行研究!

下面連結Michael Dawson教授在前年的一段課程影片,總共有八段,有興趣的同好可以自行到youtube尋找。






我並不瞭解這些心理學層面的道理,(記得大學時曾經混過企管系的『組織行為學』,都好深奧!

但是探奇的重點擺在Michael Dawson教授書中的機器人,這些機器人的造型及動作都很有意思,另外機器人所要完成的動作任務,也可以成為機器人教學內容(就是驗證(?)認知心理學的實驗?)

雖然他是以NXC作為機器人程式語言,不過應該可以很容易轉換,對應成各種程式語言。

過去探奇總以為NXT樂高機器人可以是研究主題,也可以是協助進行主題研究,但是都與理工科技方面有關,今天看到這本書的發行,讓我知道NXT樂高機器人可以應用在心理學層面。

所以不只是理工科系,其他研究也應該可以使用樂高機器人才是。

好的教具不應受限於不同科目的研究,只是受限於你的想像力!

不論你有沒有NXT樂高機器人,動手應用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探奇歡迎大家留言討論!謝謝分享你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