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21

台灣也有自製NXT感應器--CATCAN的SmartSensor Lite

接到CATCAN公司的Henry Hung先生來信,(抱歉!不能提供中文名稱,因為信中只有這個名字,中文是無法隨便翻譯的,翻錯會被打喔!是夯亨利先生嗎?

信中提到他們公司開發了SmartSensor Lite,

既然探奇致力提供NXT相關消息,台灣自己的作品當然不能錯過。

其實CAVE曾經發文介紹CATCAN相關產品,在這之前,探奇就已經密切注意這家公司的產品,可惜的是網站資料一直不齊全,所以也無從提供更詳盡的報導。

CATCAN舊網站已經找不到,不過GOOGLE大神竟然提供一個神奇的連結,可以一窺舊網站的首頁(是某設計公司的網頁)

現在CATCAN公司已經使用Blog替代官網,CATCAN CREATIVE INC. 上面有了一些新資料。

講了那麼多,還是介紹一下這顆SmartSensor Lite,轉貼說明文章如下:

是一款擁有三軸加速度計、三軸磁力計、單軸角速度陀螺儀與溫度感測之整合感測模組。

=================================================

所以這一顆感應器應該可以替代許多NXT感應器,包括加速度計,Gyro,溫度感應器。

光是這些感應器組合的價值應該就超過單獨購買各種感應器,

網上也提供相關NXT-G Block可以讀取資料。

當然可能也會有一些應用上需要克服的地方,

例如軸向的應用及擺放方位,

當我需要加速度跟陀螺儀的不同方位時......?

當我的溫度感應器需要放在比較遠的地方時........?

至於磁力計的作用為何?探奇還不瞭解,需要原廠進行說明。

建議官網應該可以提供一些簡單應用說明或範例。讓大家瞭解用途。

探奇一直認為以台灣電子王國的美譽,本來就有能力作出NXT相容的感應器產品,這種想法終於有人實現了!

至於定價問題,可以直接詢問相關經銷商。

也歡迎有經驗的同好提供使用心得。





1 則留言:

  1. 邱老師您好,

    我是 Henry Hung,不好意思email上沒寫我姓洪....
    關於軸向的運用,我已經在網頁上補上了..不知道這樣寫有沒有清楚一點?
    http://www.catcan.com.tw/p/blog-page_909.html
    磁力計就是compass,最主要是運用在heading(yaw)的運算, 求出對磁北的角度用的...
    溫度感應器因為就焊在板子上,所以只能量測板子附近的環境溫度...
    應用說明跟範例,我們正在整理中...到時會po上網...
    有甚麼建議也可以跟我說!!
    [版主回覆05/28/2010 14:49:31]謝謝洪先生的說明!

    三軸磁力計配合加速度計及陀螺儀,應該也可以透過計算,得到任意角度的磁北極。

    不用像其他電子羅盤,需要將感應器『平放』才能得到正確角度。

    真是進步,就好像在玩遙控模型一樣的設備。

    回覆刪除

探奇歡迎大家留言討論!謝謝分享你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