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16

程式教學:HiTechnic的Compass感應器



探奇曾經在舊文章中為了說明HiTechnic公司的Compass Sensor電子羅盤,想到利用sin cos Block在NXT螢幕畫出一個指北針。

請參考探奇舊文章:

Compass  Sensor 試用

Hitechnic NXT compass sensor 中文說明

Lego NXT HiTechnic Compass Sensor Block 安裝及應用

現在探奇也將Compass Sensor的中文使用手冊重新上傳到探奇新書討論區,歡迎大家自行下載。

其實要畫出指北針,最方便的方法就是利用sin cos Block

這個命令方塊的說明如下圖:

配合NXT舊版韌體無法支援浮點運算,所以輸入的角度單位為0.1度,例如30度就需要輸入300

輸出值則放大1000倍,精度相當於小數點以下三位。




有關三角函數的數學可以參考逢甲大學的網路教學實驗室林震燦老師的sin cos數值計算很有用喔!

我們可以先使用變數輸入角度,看看相對應的sin cos數值。



每次都需要改變變數數值,重新下載執行程式,有一點麻煩。

不如利用A馬達的角度感應器,旋轉馬達就可以輸入相關角度,是不是方便許多呢?

(有一點像是金庫密碼的再利用!



最後套入Compass Sensor的絕對角度值,就可以做出NXT指北針囉!



程式說明尚需完成,敬請期待!

也歡迎加入探奇新書討論區,直接下載程式,一起討論!

程式下載連結:https://docs.google.com/open?id=0B8aMeqYeJfEIYXMyUDN4Q1pUYTQ

更新:NXT-G 教學:NXT電子指北針的應用--程式說明


1 則留言:

  1. 邱老師早:
        CAVE也有類似的作品, 但是用leJOS完成的. Good work. 期待您更清楚的說明
    [版主回覆05/17/2010 20:54:51]謝謝鼓勵!也很期待你們的新書!

    程式其實就在圖中,大家應該可以很容易看出來。

    也可以直接到探奇新書討論區直接下載。


    回覆刪除

探奇歡迎大家留言討論!謝謝分享你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