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08

SR 3D Builder--動態的樂高模型建構軟體

樂高積木種類繁多,就算有錢有閒也沒法將所有模型收集齊全,

臨時有一些好的想法,偏偏手頭沒有相關零件,這時真得會急的跳腳,

使用電腦軟體模擬樂高組件模型或許可以幫大家的忙,

不論是樂高官方的LDD(LEGO Digital Designer),功能齊全的LDraw,或是容易上手的LeoCAD

都可以在電腦中建構不同的模型,

現在的科技讓個人電腦也擁有強大的繪圖功能(都是電玩的功勞吧!)

在工程界也已經有許多軟體可以讓靜態模型活動,甚至分析模型在動作時的各種物理變化。

樂高模型當然也是可以動的,特別是動力機械或Technic系列的模型,

現在Sergio Reano發展的SR 3D Builder軟體就具有讓模型『動起來』的效果。

SR 3D Builder其實在去年就已經發佈,那時探奇的電腦無法執行該程式(原因至今不明

剛剛在TechnicBRICKs又看到介紹,特別是新的版本有很多新功能,至少在youtube的影片都是令人驚嘆的!

根據網頁說明,需要的電腦配備為:

Software
- MS Windows XP-SP2 / Vista / Windows 7
- Microsoft .NET Framework 2.0
- Latest version of Microsoft DirectX 9.0c
- LDraw Official LEGO* Parts Library (included in the release) can be updated for free from
www.ldraw.org

Hardware
- A graphic accelerator with T&L and Vertex Shader 1.1 capabilities
- 256 MB RAM (for huge models like the Shuttle in the photos 1GB is highly recommended)
- About 100MB free HD space

IMPORTANT NOTICE
If the application crashes at startup on your PC, ensure you have got latest MS DirectX drivers available for free from official site: http://www.microsoft.com/DirectX

(想起來了,我好像就是被這個DirectX打敗的!)

大家可以先看看影片,我也要去試試看囉!



3 則留言:

  1. 蒲公英的願望9:02 上午

    如果它發展成虛擬的nxt所組裝而成的機器人,然後我們又可以用所寫的程式(eg. Labview or robolab等)去控制虛擬的nxt,就好像接在真實的nxt主機上一樣,那麼我們就可以把虛擬(nxt+模型)儲存成檔案,下次要用的時候就不必重新組裝模型,又可以馬上模擬他的動態表現,那就更棒了!
    [版主回覆03/10/2010 09:31:00]MSRDS以及Matlab已經有這些功能。

    說不定NI也會修改機器人模組,加入虛擬功能以及NXT的模型。

    回覆刪除
  2. 這個軟體真的會挑電腦, 不是每一臺都灌得起來, 灌得起來又不一定能跑. 有點惱怒啊. haha
    [版主回覆03/10/2010 09:27:16]的確是怪怪的!

    我的電腦還是不能跑,可能不太穩定!

    那就先看看影片過乾癮就好!

    回覆刪除
  3. 我的電腦可以灌,但不能跑
    有點可惜
    [版主回覆06/20/2010 20:49:40]或許不太穩定.....

    回覆刪除

探奇歡迎大家留言討論!謝謝分享你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