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21

ICON--NXT的機上程式編輯器




  其實『程式編輯器』這個翻譯名稱並不太適當,實際上程式編輯,程式執行都可以一起運作。

這個『ICON』是Steve Hassenplug先生創作的小玩具。

Team Hassenplug的網站還有許多實用技術文章喔!

ICON是一個圖形化的程式編輯器,它將NXT的圖控程式圖示縮小到NXT主機,不再需要電腦就可以直接在機台上編輯程式。

這個網頁ICON Quick Programming Guide是ICON簡單的說明文件

因為NXT主機的按鍵限制,只能使用左右箭頭移動『游標』,運用橘色按鍵選擇。

(探奇多次不小心按到長灰鍵,就跳出ICON了!

下面是編輯畫面,可以看到每一行代表一個步驟的指令,每行的各個欄位就是命令參數。

探奇把玩了十分鐘,勉強看出下面畫面的程式:

1. BC馬達以75%馬力無限正轉
2. 等待4號超音波感應器小於50公分,
3. BC馬達停止




編輯畫面:選擇Function為Move Unlimited



試玩10多分鐘後,決定放棄,因為不太容易上手。(還是我已經老了,手指不靈活,也不會用手機打簡訊

接下來談談技術面,

ICON儲存程式的方法其實是單純的文字檔,所以檔案空間很小。

(這部分探奇以前曾經想過線上執行NXT程式的方法(真的啦!):以一定的代碼表示各種指令及參數,將這些代碼存成檔案,經由讀取檔案及解碼,執行機器人的動作,不過只是單純的馬達指令跟感應器指令)

ICON除了單純的指令外,還可以做到Branch IF,也就是Switch的功能(這部分探奇還沒試驗)

我猜ICON應該是直接用NXC配合ric的技術所完成,程式核心只有:

ICON.rxe
ICONArrows.ric
ICONBorders.ric
ICONFunctionAll.ric

可以直接使用NXT-G的NXT window下載到NXT主機(當然也可以使用BricxCC等其他程式下載)

直接選擇執行ICON,就可以進入程式選單(如本文章最上方的貼圖,BV表示電池電壓)

還記得Steve曾經提過有了一種秘密武器,一般在FLL比賽時需要執行多個程式對應不同的挑戰任務,但是NXT的選單設計使得操作時需要按鍵多次才能執行特定程式。

Steve的秘密武器就可以從多個程式中快速選定並且執行,我想應該就是ICON的Quick Run mode了。

沒有電腦連線,想在NXT上直接設計程式,卻又不想受限於NXT Program的五個步驟,ICON或許是另一種選擇!






1 則留言:

  1. 您好!!
    我用NXT1.0版本,用BricxCC把
    ICON.rxe
    ICONArrows.ric
    ICONBorders.ric
     
    ICONFunctionAll.ric
     
    傳進NXT,
     
    結果!!執行ICON時,出現File error
     
    是位什麼呢??
     
    [版主回覆03/06/2010 17:04:36]您好:

    不知道您的韌體是那個版本?

    我是使用1.28版載入 ICON程式

    建議您更新韌體後,重新載入試試看。

    祝你成功!

    回覆刪除

探奇歡迎大家留言討論!謝謝分享你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