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20

mindsensors的研發中產品-- Power Meter for NXT

組合NXT樂高機器人就是一件很有趣的活動,更有趣的就是還有許多廠商配合發展許多新奇的感應器,可以增加樂高機器人的功能。

對探奇來說,這些感應器不一定有實際的用途(或是探奇沒想到),但是接受新的點子也可以幫助我們有不同面向的思考。

mindsensors官方網站的Coming soon網頁,探奇曾經對這一顆仍然在研發的Power Meter for NXT發過文章(探奇舊文章連結),當時就推測可能是三用電表的功能。現在youtube上有人發表測試影片,證實了這種用法。

請看影片:




2009/12/23補上影片作者部落格連

除了將NXT當作三用電表,探奇仍然無法想出這個感應器的其他應用,

至於用NXT當作三用電表有什麼意義呢?不是可以直接使用真正的三用電表?不是可以利用電腦接上儀器直接量測嗎?

答案當然是YES。

不過不要忘了,這也正是NXT方便的地方,一個可以移動,可以連接其他多樣設備的機器人平台,同時也考驗大家程式設計及控制的功力。

或許可以進行下面的計畫:

NXT樂高機器人自動行進,找出家裡的插座,自動檢測家中插座或其他電器的電壓電流或阻抗,一台維修家電的樂高機器人.......

還有什麼想法?歡迎大家留言提出來討論喔!

也歡迎加入Plurk討論,http://www.plurk.com/user/touch_classroom

1 則留言:

  1. 市面上許多感測器元件,大部分都是將感應結果轉換成電壓、或電流的形式,然後再由A/D轉換成數位值,這樣電腦就可處理,所以只要他這個產品的測量夠精準、夠靈敏,外接一個光敏電阻就變成測光計,外接小麥克風就是音量計,這就大大擴充了NXT使用的彈性,我想這個產品應該算是NXT上的A/D轉換器
    [版主回覆12/20/2009 21:41:55]謝謝郭老師的分享!

    目前還不清楚這顆感應器的介面資料,也還沒有適用的量測規格。

    裡面的確可能就是A/D轉換,再採用I2C傳輸數位資料給NXT。

    依照老師的建議,的確可以試試。我想應該還是需要匹配的電阻電容,外加電源供應。

    回覆刪除

探奇歡迎大家留言討論!謝謝分享你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