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5

Plilo先生的精彩文章--NXT彩色感應器的比較

8547上市後最大的特色就是新增了一顆彩色感應器,目前在樂高官網已經單獨販售。

HiTechnic公司也改良推出新的彩色感應器。NXT Color Sensor V2 (NCO1038)

到目前為止,彩色感應器的用途好像不多,除了辨識積木顏色,辨識彩球顏色,探奇也想不出有什麼更好的應用,看來直接使用攝影機辨識還比較實在一些。

正當探奇還在想破頭的時候,Plilo先生發表新的文章,以實驗比較兩顆彩色感應器的辨識能力及辨識速度。

正如Brian Davis先生在The NXT STEP提到的重點,Philo先生的比較文章不只讓我們知道兩顆感應器的特性,更重要的是如何進行比較,如何設計實驗。

(這些作法是大家需要學習的地方)

看完Philo先生的文章,探奇先將重點摘錄:

1. 比較偵測範圍:Philo先生將兩顆感應器放在不同的環境(暗室、照明、窗邊的自然光),感應器與測試積木表面不同的距離下(1, 2, ,3, 5, 8個Stud),分別測試顏色的偵測效果。

 一個stud的距離是0.8cm,所以測試距離分別是0.8, 1.6, 2.4, 4.0, 6.4公分。

(HiTechnic的NCO1038為了避免直接反射影響辨識效果,不能將感應器垂直放在偵測表面上方,需要傾斜一點角度,Philo先生設定約10度)

這方面當然是HiTechnic勝出。

2. 比較測試反應速度: Philo先生設計一個螺旋槳,在扇葉上放置紅色與黃色積木,在已知旋轉速度、扇葉旋轉半徑及扇葉寬度的情況下,可以比較兩顆感應器的反應速度。

結果是LEGO反應速度約為2.5 milliseconds,HiTechnic約為17 milliseconds。

會有這樣的差異是因為,LEGO彩色感應器為類比輸入,由NXT主機進行類比數位轉換;HiTechnic為I2C數位介面傳送感應結果,所以反應較慢。

使用NXT-G內建的Block,LEGO彩色感應器只能辨識固定的六種顏色,我們可以使用其他程式語言得到感應器的原始數值,做更多的顏色判別。(文中提到 Steve Hassenplug先生將會提供另一個 NXT-G Block,可以有更多的感應器選項喔!)

最後的結論提到,如果希望反應快一點,例如偵測彩色軌跡,可以考慮使用LEGO的彩色感應器;相對的,想要有精確的辨識能力,就要購買HiTechnic的感應器。

大家可以直接到Philo先生的網頁觀看測試數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探奇歡迎大家留言討論!謝謝分享你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