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6

奇摩部落格『飛翔的鮪魚』的文章---『我快受不了的樂高課』

這位家長(媽媽?)『飛翔的鮪魚』在他的部落格發表了這麼一篇文章:

我快受不了的樂高課


看完文章後發現這位媽媽最不滿意的應該有兩點:

1. 『亂』: 秩序是亂成一團,學生們一定是在外面的地上玩,有時還東奔西跑的。

2. 『超時下課』:如果能減少混亂的時間,提升教學品質,一定可以省下更多的時間!

看到這篇文章,我第一個反映是:『我也會這樣嗎?』

這裡的我有兩種角色:父親跟老師。

的確,當我帶著小朋友參加其他課程及活動時,也會觀察上課的秩序及活動安排。

那麼,我在上課時也有這種情況嗎?

(如果有的話,請家長不吝指教,直接反應,當面溝通喔!

課室管理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建立教室規則,讓孩子共同遵守秩序,不僅利他也能利己。

至於守時,前幾天剛好看到廖玉蕙教授的文章『時間將屆,鈴聲響起...』(點擊連結看全文),真是心有戚戚焉。

樂高老師大家一起加油!希望能給家長對於樂高課更好印象喔!

也請其他老師提供寶貴意見!謝謝!


2 則留言:

  1. robotman8:01 上午

    一個好的老師要會控制課程內容跟控班能力..有時我會不顧家長在場就大聲嚴厲斥責不守規矩的學生..或許會產生"邊際效應"(無法認同的家長或抗壓力不足的學生就會不來)....但留下來的學生..至少都知道當老師眼色不對時就會乖乖坐好...因為我是恩威並施..有好表現.我可以送生化戰士或樂高迴力車..不守規矩..啥都得不到..甚至以後都不用來上課...現在很多小孩子都被寵習慣了..很多家長要負絕大部份的責任..有一次有位學生家長帶學生(小二)來試聽..試聽動力機械..家長覺得太簡單..認為小朋友在家都會自己看圖拼樂高...很厲害(很多家長包括我.都會對自己的小孩有這樣的迷思)...可以直接上機器人課程..就要求要試上機器人..結果在教導小朋友怎用LDD自己組裝..家長兩個眼睛都沒離開小孩...小朋友TECHNIC零件判別都有問題(我懷疑他在家只是組CITY或CREAT的簡單樂高而已)..家長看到小朋友卡住(我教室都是有大玻璃可以讓家長看到老師上課情況)..就馬上從教室外面衝進來幫小朋友做(心想這位家長也太誇張吧)....我就"請"家長出去.....後來請學生彼此教導(可以訓練小朋友互動跟表達能力..但事實是我可以偷懶..)..我就出去跟家長說..妳一定只有這個"小朋友"(很明顯的"獨生子"特質)...他很驚訝說:我怎會知道?!(我想有教過小朋友的老師應該都看的出來)..我只回答一句話.."妳對他付出太多關愛了..這樣對小朋友是不會有幫助的..在家是你自己的事..在教室..請不要干擾我上課..影響其他小朋友"..我也不知她會不會再帶小朋友來上課..但至少我可以掌握我控班的情況....沒有所謂的對與不對..我只是照我自己的想法去做..
    [版主回覆09/28/2009 08:42:26]謝謝林老師的分享!

    老師跟家長的確需要多多溝通!

    回覆刪除
  2. fang10241:14 下午

    唉啊!今天本來是要找有關樂高機器人的資料,卻遇上這樣棒的地方,真是幸運!
      其實小孩的學習,該是讓他在渾亂、有秩序;失敗與成功的各個經驗中的體驗,自然內化成屬於他自己的學習方法才是。
    做父母的都會很焦慮,我也是啦!
    可是我覺得父母是要站在一個協助者與軍師的角色來面對小孩的學習。不諱言我們都期望有付出就是要拿回100分。
    之前的我就會這樣要求小孩,結果搞到我想辭職──不想當媽了。因為覺得好無力感,心裡想的都是高分,看到的卻是
    很不滿意的成績。可是不想讓自己被自己的小孩氣到中風,我冷靜的想想──我以前是考幾分啊!遮住考卷,滿分對我來
    講似乎也就不是那麼容易了!所以......哥哥很棒了。
      而且我是愛小孩的媽媽耶!當然是希望孩子變更好,所以考不好不應該生氣了,而是要發揮軍師的本領想想:是不是該調
    整讀書方式?會不會他碰到什麼問題了,是不知道如何抓重點還是背誦的訣竅不對?既然事情已發生,而且不是我們預期
    好的發展,那就是要想怎麼解決問題,我想說的是,真的當媽媽了才開始學做媽。沒有一套完美的教養方式,有的是因時
    因地隨時調整改變的頭腦,記得父母只是協助者,我們可以提供他好的學習技巧,其他的就讓孩子自己體驗吧。這樣就對了。
    ──不辭職了,因為這真是一個富有挑戰性、又很有成就感的事呢!   加油!
     
     
    [版主回覆10/04/2009 09:27:18]您好:

    看了您的回覆,覺得心有所感,發現可以辭職,真羨慕!

    曾經聽過:『父母總是要求孩子實現自己未能完成的希望』,所以爸爸媽媽對於孩子都會有一定的期待;當然基於保護疼惜的心情,也希望孩子的將來能夠順利美滿,一定會要求孩子『好還要更好』。

    每個孩子都有『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不過父母永遠在尋求『最快速有效』的方式。於是衝突會更加劇烈。

    如果父母能與孩子建立亦師亦友的關係,當孩子長大後,更能互相協助,互相扶持。

    (我到現在還在學習如何當爸爸!)

    謝謝fang1024媽媽的回覆,也讓大家有更深一層的反省機會。


    回覆刪除

探奇歡迎大家留言討論!謝謝分享你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