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6

Philo先生的NXT 3D scanner

Philo先生在Lugnet發表他的新作:NXT 3D scanner

這是一套針對細小零件的立體掃瞄儀,透過對物體表面的探測,可以幫小零件做出3D電腦模型。

Philo先生使用NXT馬達搭配樂高的線性驅動器(Linear Actuator),可以做出高精度的移動,(類似導螺桿的動作喔!)

這一台掃瞄儀分為兩部分,藍白色的是模型夾具,紅黃色的是探針裝置,

利用三顆NXT馬達及一顆光源感應器,就能完成XYZ三軸向的移動,和探針接觸的感應。

全部唯一不是樂高的零件就是探針,一般尖針或是縫紉機的針。

控制程式部分使用pbLua收集掃瞄資料,最後再將資料轉到 MeshLab (a tool developed with the support of the Epoch NOE),就可以完成電腦立體模型。

Philo先生也公開所有建構圖示及程式碼,大家可以到Philo's Home page詳細閱讀。

我們不一定要模仿做出這樣的立體掃瞄儀,但是Philo先生的作品告訴我們,樂高零件也可以做出工業級的應用,其中的機構及程式技巧更可以提供很好的研究主題。

下面是影片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探奇歡迎大家留言討論!謝謝分享你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