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24

NXT顯示中文字的方法



探奇部落格曾經發表一些方法讓NXT的喇叭可以發出中文聲音,讓NXT的螢幕顯示中文字。

請參考探奇舊文章:

想教NXT機器人說中文嗎?

NXT圖片編輯程式--nxtRICedit使用說明

在這之前,想讓NXT更有彈性地顯示更多中文字的方法,就是製作很多ric檔案,將這些圖檔集合顯示在NXT的LCD上。

Andreas Dreier先生的指導及協助下,利用新版的nxtRICeditv2,將一些相關的中文字製成ric檔案,就可以使用NXC語言,直接控制ric的參數,將我們需要的中文字顯示在NXT螢幕上。

目前我已經將一些製作NXT機器人常用的相關字,例如光源感應器,觸碰感應器等,直接製成ric檔。

這些檔案有一些對應的參數,在NXC中可以直接使用參數,將我們需要的中文字從ric檔挑出來,正確地顯示在NXT上。

由於NXT 螢幕大小的限制,Andreas建議我直接使用16x16大小的字型,剛好可以顯示四行,每行六個全型中文字。

Andreas還將範例寫出來,大家應該可以直接套用head 檔。

這個ric檔案還可以擴充,如果有需要,也可以繼續製作其他中文字形。

大家可以先參考Andreas的nxtRICeditv2網頁,在網頁左下方有一個WORLD of RIC files,請點擊進入範例區,再選擇左邊下方的Chinese1,下載試試看!

有空我再將詳細方法翻成中文,也希望NXT-G可以支援控制ric的參數。

這種顯示方式應該也可以應用在日文韓文等其他語言的文字。

感謝Andreas的指導與說明。 (我應該用德文謝謝他! Dank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探奇歡迎大家留言討論!謝謝分享你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