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6

NXT圖片編輯程式--nxtRICedit使用說明

感謝Andreas Dreier製作這個好用的工具,讓我們可以製作各式各樣的圖片,顯示在NXT的LCD螢幕上。

你可以在nxtasy.org下載nxtRICedit。

執行nxtRICedit,會出現下面的視窗 我們可以使用各種工具按鈕,在繪圖區畫出你要的圖案,在『預視區』會顯示實際看到的圖片。



我們在這裡進行輸入中文字的示範,其他工具可以讓大家自行玩一玩。 點選『文字工具』按鈕,出現『Add Text』視窗, 只要選擇字體大小及字型,直接在『文字輸入區』鍵入中文字。


按下『OK』後,移動滑鼠,就可以在繪圖區看到剛才鍵入的中文字。

選定顯示位置後,點擊滑鼠左鍵定位。 如果對於位置不滿意,也可以利用工具按鈕的紅色箭頭,直接移動整個畫面。

四個紅色箭頭中間的就是『UNDO』按鈕,不滿意也可以重來。

當中文字太大或是使用一些不同的字型的時候,你會發現在繪圖區的文字有陰影(不同色塊),

可惜的是目前NXT的LCD螢幕只有黑白兩色,沒有灰階顯示能力。

所以顯示的文字可能會有缺陷,字體會缺少一些點。

沒有關係,我們可以用人工補點,這個時候請使用『單點工具』 按滑鼠左鍵就是補點(黑色),按滑鼠右鍵就是消點(白色)



隨便修補一下,就可以選擇『存檔按鈕』進行存檔工作。



前文有提過,這個nxtRICedit會搜尋你的NXT-G工作路徑,我們可以更改存檔檔名,我們的範例使用的是『Welcome_me.ric』,接著 就按下『Save』存檔。

你也可以直接將你製作的RIC檔案放到NXT-G的目錄中。

C:\Program Files\LEGO Software\LEGO MINDSTORMS Edu NXT\engine\pictures

『ric』的副檔名就是r+ic (Picture)的意思。




使用NXT-G就可以在Display Block的設定中找到『Welcome_me』




直接在NXT執行,顯示畫面如下圖

(拍照技術不佳,很模糊! NXT的英文字補點技術也不好,需要多加練習!
     

恭喜喔!你也可以自行在NXT上顯示含有中文字形的圖片了!

2 則留言:

  1. 歐尼斯特8:51 上午

    邱老師,我印象中有NeXTScreen軟體,不知道用這個軟體擷取NXT顯示螢幕文字效果會不會比較好。
    再次感謝您的熱心教學^^
    [版主回覆06/17/2008 09:03:14]謝謝老師的建議,就是探奇舊文章介紹的NextScreen

    不過我覺得NextScreen的畫面也是在PC上『畫』出來,所以跟照片的感覺還是不同,用在示範教學倒是很不錯。

     最主要的原因還是照相時的『燈光不佳』,下次會改進,謝謝!

    回覆刪除
  2. LEGO NXT12:43 下午

    謝謝!!我成功囉 ~
    [版主回覆06/17/2008 22:55:04]恭喜成功!

    希望這些文章對你有幫助。

    回覆刪除

探奇歡迎大家留言討論!謝謝分享你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