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3

NXT-G教學--等待指令之觸碰感應器


機器人會接收各種感應器的訊號,再依據感應器的狀態進行下一步動作。

所以常常需要『等待』各種狀況。

Wait Block就是這種指令,等待對象可以是各種感應器或是時間,我們可以在『一般命令面版』直接選取各種等待指令。也可以隨時更改感應器種類。



下圖:Wait for Touch Sensor Block設定,除了輸入埠的設定外,還可以選擇感應器的三種狀態。

Pressed:當觸碰感應器壓下時。

Released:當放開觸碰感應器時。

Bumped:當壓下觸碰感應器又放開時。




剛好研發養成所舉辦線上機器人比賽,題目是NXT模擬摩斯電碼發報機,探奇利用等待指令寫出下列程式。



下圖:發出聲音的設定,頻率880Hz恰好是中音的La(A),記得勾選連續重複發聲(Repeat)



大家也可以利用這個程式寫出View-->Touch的功能,

當觸碰感應器壓下時,NXT的LCD顯示『1』,

當放開觸碰感應器時,NXT的LCD顯示『0』。

歡迎討論!




5 則留言:

  1. 歐尼斯特1:27 上午

    有個突發奇想!真的很感激邱老師長時間默默的幫大家蒐集、公開分享教學,也幫大家找了很多很棒的機構建構網頁。發現邱老師的NXT-G教學分享文章對初學者在軟體操作上有很大的助益,所以我想說將這些資料整理成文件,同時在我們校內機器人網頁開闢一個"國內老師教學分享"專區,讓更多初學者有更多的學習資源可以參考!不知邱老師您的意思如何?^^
    [版主回覆06/04/2008 08:41:22]謝謝楊老師的鼓勵。能夠成立分享專區當然是件美事。

    如果我的文章有參考價值,歡迎轉載,請先告知並註明出處即可。

    回覆刪除
  2. 邱老師的部落格資料豐富  讓玩家們受益良多 
    另外邱老師提供不錯的 摩斯電碼發報機 NXT-G 程式範例  這個程式還有其他的寫法  其它的玩家加油  看能不能寫出來
    這個電碼發報機 NXT-G 程式  最難寫的部分是 Light senser 發光  寫不好程式是無法順利執行
    [版主回覆06/04/2008 08:47:06]謝謝您的支持!

    我都忘了您的線上比賽,不知道摩斯電碼程式無法順利執行的部分是什麼?

    您的程式同時判斷觸碰及按鍵,這種OR的寫法在NXC比較容易表達。

    另外我的程式也需要使用光源感應器的燈光效果。寫好之後再請您指教。

    回覆刪除
  3. 當你測試 摩斯電碼程式時  發現按鍵操作無法控制 light sensor 紅光  只能維持一直亮或是不會亮  
    若有以上情形  就是我說的摩斯電碼程式無法順利執行
    想按鍵同時控制 燈光與聲音   NXT-G 也是辦的到的  留給有興趣的朋友試試看
    這題目雖然簡單但是有技巧  很適合測驗是否有程式設計的潛能
    [版主回覆06/04/2008 23:04:59]可以使用我的程式,加上光源感應器的燈光控制即可。




    您的鼓勵激發我的興趣,我會發一篇文章進行挑戰,謝謝!

    回覆刪除
  4. 歐尼斯特1:56 下午

    那我再找時間慢慢將您的一些文章編改為文件讓讀者下載,同時也會註明文章的出處來源,等我整理連結完畢之後,會馬上來這邊跟邱老師您聯絡、討論^^ 希望能造福更多同好的學習,也希望能得到更多的回饋、討論^^
    [版主回覆06/04/2008 23:08:43]太好了!那就麻煩楊老師整理。

    其實因應部落格的型態,本來有一些想法:

    1. 另外找一個空間專門放置NXT-G教學文章,分類顯示。

    2. 置頂文章,提供索引,方便讀者利用。

    但是因為偷懶,所以一直未完成,再加上文章並不是很有秩序,所以就拖拖拖!

    看來我要再努力一些!

    回覆刪除
  5. 歐尼斯特11:17 上午

    有了邱老師的許可,我們就暫時分工(由邱老師發文,我幫忙整理文件放到網頁),用最少的人力,讓初學者得到最大的效果,近期會陸陸續續整理,等公開分享之後,在與邱老師您討論網頁空間規劃內容。
    [版主回覆06/06/2008 10:48:37]謝謝你這樣熱心的幫忙!

    回覆刪除

探奇歡迎大家留言討論!謝謝分享你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