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08

Wii控制NXT機器人的方法

相信很多人都有Wii,(只有我沒有,嗚...嗚...嗚!)

所以也可以試試使用Wii遙控NXT。

探奇教室曾經發佈一篇舊文章使用Wii 遙控器(Wii Remote)控制NXT機器人(點擊連結)

原理就是wii remote <--> PC <--> NXT

中間PC就需要自行撰寫程式接收wii的動作命令,再向NXT發出控制命令。

兩邊都是透過藍牙連接,很多人也會問到,那麼為什麼不直接讓wii使用藍牙連接NXT呢?

答案就是因為wii 和NXT的藍牙通訊協定方式不同。(請參考Bluetooth Profile)

wii使用了Human Interface Device (HID),

NXT使用了Serial Port Profile (SPP),

(有興趣還可以看看這篇文章

所以雖然大家都有藍牙硬體裝置,可惜語言不通,就好像有電話,但是說英文跟說中文無法溝通。

雖然上一篇文章提到微軟的MSRS可以撰寫這些程式,(當然是因為有完整的程式庫支援藍牙的各種通訊協定)

但是對於不知道如何上手的人還是需要花一番功夫才能完成。(我就是其中一位,不想下載MSRS,也不會用的人

那就想一想別的辦法。

執行兩個現成的程式,分別接收wii的訊號,並控制NXT。

wii romote <--> GlovePIE <--> On Brick <-->NXT

wii remote的訊號經由GlovePIE轉為PC鍵盤按鍵或滑鼠指令,再由On Brick控制NXT的動作。

就像這個youtube的影片。

http://tw.youtube.com/watch?v=hMBFv3x_9C8

為了證明該作者沒有作假,還有這段影片:

http://tw.youtube.com/watch?v=dzjcodqGGeM

更有完整的教學影片:

http://tw.youtube.com/watch?v=5BwGGQ7jXHU

真要謝謝作者的貢獻,Thank you! 作者:jaredb93max

最後利用相同原理還可以使用語音控制:

麥克風<-->VR Commander<-->On Brick <--> NXT

http://tw.youtube.com/watch?v=4uFPjVfkh4E

看來就剩下其他更棒的方式,應該都可以做到,也都能遠端遙控,例如:

攝影機追蹤眼球運動控制NXT,

攝影機辨識人體肢體動作控制NXT,

身障人士肢體電極控制NXT,

大腦電極感應控制NXT,

心電感應控制NXT。

PS:探奇的異想世界

當然最好用的還是{他人}控制NXT (我<-->他人<-->NXT)

就是我命令另外一個人推動NXT,最快,最方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探奇歡迎大家留言討論!謝謝分享你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