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20

NXT投籃機的機構組裝



其實投籃機的機構非常單純,我還特地購買籃框及籃球增加趣味性。

其實籃框及籃板也可以使用積木製作。下圖是整組投籃機。



籃框近拍(失焦,真是大失敗),籃板是厚紙板,所以利用3x5帶框的薄片積木夾住。


光源感應器利用四邊的積木框住,想讓積木變成垂直九十度連結,就可以使用雙頭牛角。



由於9797沒有灰色連接器,不能讓機構隨意轉動,只好想辦法克服。
在這裡我們應用蒸汽火車的轉輪,讓旋轉運動變成上下來回的動作。



投籃機利用NXT當底座,直立側躺的方式,既可以當作大型重塊積木穩定重心,也直接將籃框升高。


這些圖片會放置在興國中學楊老師的實驗室網頁,歡迎討論,謝謝!






3 則留言:

  1. 歐尼斯特8:28 下午

    真是多謝邱老師的熱心分享,相信國內會有愈來愈多的同好,會慢慢的跟我們分享他們的大作~突然有個IEDA~既然有了投籃機~那改天可以讓小朋友們組裝投籃機器人~增添更多的趣味及挑戰性 ^^
    [版主回覆03/20/2008 23:04:12]大家一起分享經驗,還有許多同好有更多精彩的作品喔!

    我本來就計畫這個投籃機可以搭配投籃機器人,甚至使用藍芽一起合作。大家也可以想一想如何實現。

    回覆刪除
  2. 歐尼斯特2:16 下午

    剛剛到林老師的部落格看完之後,突發奇想,可以挑戰一個比較大的題目~將籃框擺在圓形軌道上,將投籃機器人分布在圓形軌道之外~當籃框走到其中之ㄧ的投籃手,利用藍芽通訊~通知射籃~進籃得分~又是ㄧ項的成就!哈哈~有趣的想像畫面 ^^
    [版主回覆03/21/2008 23:04:03]這是一個很有趣的挑戰喔!可以借林老師的教室試看看!

    回覆刪除
  3. HI邱老師:
    真的很高興這麼快就能收到您寄的mail
    也謝謝您百忙抽空分享!感恩感恩!
    再次謝謝!
    [版主回覆12/22/2008 09:37:45]歡迎一起討論分享你的心得!

    回覆刪除

探奇歡迎大家留言討論!謝謝分享你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