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1

博客來購買的NXT書籍--LEGO(R) MINDSTORMS(TM) NXT Power Programming


我曾經在這裡介紹過這本書:NXT Power Programming

NXC作者John Nansen先生的著作。

實際翻閱這本書之後,筆者認為是一本超值好書,全書厚達547頁,雖然花了1038元(博客來),不過在兩個星期內收到這本書,非常值得推薦。

當然這不是一本適合國小學童的書,不過對於青少年或是成人樂高迷,除了NXT-G或ROBOLAB,還可以有另一種控制NXT的選擇。

想要進階研究控制NXT的同好不可錯過喔!

筆者也認為,對於高中職或大專院校的同學更適合使用NXC學習操控NXT,還可以順便學習程式結構及演算技巧。真是一舉兩得。

(雖然ROBOTC有更好的表現,但是ROBOTC是一套商業性軟體,NXC是自由軟體喔!)

(另一個好處就是使用NXC不用更換NXT的韌體,直接使用NXT標準FW,雖然因此受限於標準FW的缺點,但還真是佩服John Hansen的功力)

以下就條列說明這本書的內容:

第一章簡單介紹NXT的程式設計,NBC/NXC在WINDOWS,MAC,Linux都可以使用,也比較了NXT-G的程式。

第二章介紹NXT電子元件:包含NXT主機,各種感應器,馬達及接線。

第三章介紹NXT的操作目錄,NXT韌體

第四章簡單介紹NXT各種主要積木元件,例如橫樑(BEAM),齒輪,PIN連接器,十字軸Axle等

第五章介紹Bricxcc, Bricx Command Center的各項功能

第六章關於NXT好用的公用程式,例如Brick Piano,MIDI Conversion,Wav2Rso,nxtRICedit,NXT Program Dumper,NeXT Explorer,NeXT Screen

第七章終於開始介紹NXC

第八章介紹NBC:一種接近組合語言的程式設計。

第九章教你組合一台基本的機器人,讓你可以練習NXC程式控制。使用LDD繪製的NXT機器人組裝圖。(不過似乎是使用8527的零件做為機器人建構範例,有空我們再PO上探奇教室阮老師的1~4號機器人作品,是用9797教育版做成的喔!)

第十章開始介紹NXT的輸出設備(也就是馬達)

第十一章介紹NXT機器人的輸入設備,也就是感應器,NXT按鍵等。

第十二章教你NXT進階的輸出,例如存取檔案,進行資料蒐集(Data Logginng),藍芽通訊傳輸,I2C介面的通訊等

第十三章NXT進階輸入,包括開檔讀檔,藍芽收信,客製感應器(如IRLINK)

第十四章:做一台臥房安全機器人,詳細介紹機器人組裝與程式設計。

第十五章:利用NXT螢幕顯示,撰寫程式,例如井字棋,乒乓球

第十六章:遙控NXT,使用NXT標準韌體的直接命令(NXT Direct Commands)。

附錄A:NXC快速參考手冊

附錄B:NBX快速參考手冊

附錄C:NXT韌體模組

附錄D:NXT圖片檔格式(RIC files format)

附錄E:夾球機構介紹

書後還有一些參考索引,本書中還穿插了WEBSITE專欄,方便讀者上網蒐集資料,可以更加瞭解NXT。

-----------------------------------------------------------------------------------------------------

高中職或大專院校的同學有機會使用C語言撰寫程式,搭配NXT之後,讓程式不再侷限於電腦操作及單純的螢幕虛擬顯示,更可以模擬工業界自動化科技的控制技術。

大家可以參考看看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探奇歡迎大家留言討論!謝謝分享你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