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30

Record/Play命令方塊--NXT 摩天輪

前文提到已經做了一台迷你摩天輪(LEGO NXT mini Ferris Wheel),
當然要好好利用一下,先來試試NXT-G一般命令面版(Common Palette)的Record/Play Block

這個命令好像錄音機,可以將機器人的動作錄下來,再讓機器人重複做出這個動作。

有時候我們需要立即讓機器人學習你想要的動作,例如教一個小朋友寫字,我們可以直接拉著小朋友的手,先帶領他寫一次,小朋友就可以記住手的移動方式,重複我們教導的步驟。

又例如:我們希望機器人從左邊走到右邊,如果沒有辦法量測機器人行走的距離,就可以用這種教導方式,啟動記錄命令,用手「推」機器人,機器人就會記住輪子滾了多少圈,輪子轉動得多快,再利用「播放」命令讓機器人重複剛才教它的動作。

讓我們看看下面的示範:

先為摩天輪安裝手搖曲柄(下圖)


手搖曲柄的放大圖(下圖)


下圖是Record/Play Block 記錄播放命令方塊的示範程式,
流程很簡單,大家應該可以自行寫出動作流程。


下圖是記錄命令方塊的設定,摩天輪只使用了A馬達,所以只要記錄A輸出端就可以了。我們設定的記錄時間是15秒


下圖是播放命令方塊的設定值,播放的檔案名稱必須跟剛才記錄的檔案名稱相同喔!


我們也可以將記錄及播放的命令分開撰寫,例如:寫一個record.rbt只有記錄功能,再寫一個程式Play.rbt專門播放機器人的動作。

請看下面的示範影片:
動作流程就是:
1. 執行程式
2. 按下橘色按鍵,發出提示聲音
3. 開始記錄A馬達的動作15秒鐘
4. 15秒後發出提示聲音
5. 按下橘色按鍵
6. 機器人重複執行剛才教導的動作。


1 則留言:

  1. 簡簡單單的愛~7:12 下午

    感謝老師您的回覆
    [版主回覆12/21/2012 08:39:33]不客氣!
    歡迎討論!

    回覆刪除

探奇歡迎大家留言討論!謝謝分享你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