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5

Vernier Sensor Adapter for NXT

這是一個樂高教育部門官方網站商店所販售的東西。Vernier Sensor Adapter for NXT

這個感應器轉接頭可以讓NXT使用40多種Vernier的各種感應器。(預定十月上市)

筆者稍微看了一下,有酸鹼度感應器,拉力測試計,血壓計,電流計,氧氣偵測感應器.....(不知道哪些感應器可以適用於NXT)

雖然相關感應器價格不便宜,但是證明了兩件事情:

1. LEGO NXT的格局是可以從小學的"玩具"一直升格至研究所機構的"學術研究"水準。

2. 有了更多種類的感應器,更能接近「機器人教育」的特性。真實的機器人也是靠很多種不同的感應器完成各項任務。

Vrnier是專門研究開發各種教學需要的資料蒐集處理系統,除了軟體外,還包含了接收記錄資料的主機、資料處理軟體及相關的感應器。

他們的網站有
NXT的專門網頁,有許多有趣的感應器應用,例如測試電池有沒有電,維持平衡的Leveler。還有許許多多影片喔!

筆者的文章中,
上半部保持平衡的機器人,就是從Leveler獲得靈感。

網頁裡面也有許多國中以上的示範學習活動教材。

或許有了這些感應器就可以進行一些有趣的機器人計畫:

例如:量血壓照顧老人的機器,知道血壓太高,機器人馬上提供降血壓的藥物,還會幫你搧風,打電話通知醫護人員。

又例如:偵測二氧化碳濃度,機器人就會幫你打開窗戶,強力抽風,發出警報聲響,通知119.....

所有的想像都可以實現喔!

歡迎討論,謝謝!




1 則留言:

  1. 氣質小楊1:12 下午

    小弟我看到這支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JT1_9zAh-E&eurl=http%3A%2F%2Fnxtasy%2Eorg%2F
    實在有點不服氣,
    國外做的到,
    我也做的到,
    而且很早就做出來哩><,
    我借了朋友的空間,
    將我小小的成果放上去,
    http://www.wretch.cc/album/album.php?id=amo2005&book=65
    我利用機械手臂的範例,
    透過sensor將爪子和機臺分別控制,
    再將其合起來,
    所以人手動做機器跟著動做,
    小弟在此獻醜哩,
    沒別的意思只是不想輸給國外,
    如有冒犯各位大大之處
    請多多包含~~
     
    [版主回覆09/16/2007 15:46:06]GOOD!
    我直接另行撰文介紹你的機器人作品!

    回覆刪除

探奇歡迎大家留言討論!謝謝分享你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