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3

改良樂高指南車

網路上已經有很多人做出樂高指南車,


例如中華大學的指南車工作站有詳細介紹,不過一些鏈結都已經失效,只能從照片中自己揣測。
http://southpointing.myweb.hinet.net/

最近中央大學有位陳竹一教授也有製作,請參閱相關報導

國外這個網頁有更多詳細說建構說明。http://www.odts.de/southptr/


基本簡單的指南車只用到一個差速器,為了配合指南車輪距及輪子半徑,通常使用大型腳踏車輪胎(半徑等於10個顆粒,Tyre 81.6 x 15 Motorcycle)


探奇教室只有在9794找到這種輪胎。


為了讓擁有9649資源擴充組的學員也能做出一台指南車,我們嘗試用9649的樂高中型輪胎(Tyre 20 x 30 Balloon Medium 6581,輪框6582),配合齒輪比的改變,終於完成中輪指南車。


下圖:指南車轉動至其他方向,樂高人偶仍然指向右手邊(3點鐘方向)。


(不是攝影時調整的喔!







大輪與中輪的直徑比約為10:6,剛好是40齒正齒輪與24齒正齒輪的比例(5:3)


所以我們就使用40齒正齒輪作為連接差速器的零件,請參考下圖的結構。


 


由於齒隙較大,指南車多轉幾圈之後,人偶的指向會有偏差,當然輪距還需要配合輪胎直徑精密地調整。


下圖:使用9645的"大輪胎"(Tyre 17 x 43,3634,輪框3482)也可以喔!不過輪胎直徑比20x30輪胎小0.5個單位,需要再試驗最好的輪距。



 


原本想完全使用9645的零件,但是還缺少額外的零件:差速器,12齒斜齒輪1顆,8齒小齒輪2顆。


所以建議使用9649,就能完成這台改良式中輪胎指南車。


1 則留言:

  1. 您好~!無意間發現這兒有人在討論"指南車"
    想告訴您~!一些事情哦~!
    中央大學有位陳竹一教授研究指南車已經粉多年了~!
    中華大學的指南車工作站其實是陳竹一教授當年在中華大學認教成立的~!
    您文中"請參閱相關報導"的連結中的指南車套件~!也是陳竹一教授當年在中華大學完成的研究~!
    至今已經開發30多種以lego開發的指南車~!
     
     
    [版主回覆07/19/2008 22:29:40]謝謝您的訊息,如果有更多陳教授的指南車資料,也很歡迎分享喔!謝謝!

    回覆刪除

探奇歡迎大家留言討論!謝謝分享你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