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02

物理、數學與機器人


一般人的印象,覺得機器人就是做一台會動會跑的東西。


其實在國外的機器人教學,一直都是配合著數學,物理及生活科技。


除了讓不同的知識整合,也讓物理數學等抽象理論的概念,透過機器人的動手實驗,活潑生動地呈現出來。


最常見的就是數學計算,長度,角度,半徑,距離,三角函數的應用。


還有物理部分,一般動力機械只能應用在槓桿,結構與力,齒輪,滑輪等機構部分。有了機器人的程式設計,配合時間的變化,古典力學的速度、加速度、甚至圓周運動、自由落體,都能完成。


最近The NXT STEP提供的影片,恰巧可以提供一些例子。


這是他們新書介紹的一台機器人MARTY(請點擊),知道兩個輪子之間的距離,就可以計算出當機器人原地旋轉固定角度(120度),輪胎所行走的距離。利用這些計算結果,就可以命令機器人在紙上畫圖。


當然孩子在學習機器人時,大概都想做一些有趣的東西。遇到這些學校裡所教的的數學、物理,通常都不太願意認真思考。


不過為了完成設定的目標任務,孩子也都會盡力接受挑戰,這樣一來,就真的是寓教於樂。


最近我們的動力機械課程--海龜媽媽,也嘗試將動物保育的精神及動物習性特徵,介紹給孩子。小朋友透過圖片,影像,文字的介紹,最後動手完成可愛的海龜媽媽及海龜寶寶。不僅僅是樂高教具的學習,也是自然生態的接觸。



利用樂高教玩具還可以有很多的作用喔!歡迎您提出您的看法!


我們也很歡迎各級學校及機關團體與我們聯繫,我們可以提供樂高教具教學介紹及基本認識,做為老師研習的主題,共同推廣這些對孩子有幫助的學習方式。謝謝!


 


 


1 則留言:

  1. 阿哈哈~好可愛喔^^
    旁邊兩隻小海龜超Q捏 不錯不錯~
    加油加油!
                             真真老師
    [版主回覆04/03/2007 21:00:57]謝謝!有機會再多做幾隻小海龜。

    回覆刪除

探奇歡迎大家留言討論!謝謝分享你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