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18

強力推薦! NXT最佳拍檔:Bricx Command Center

NXT程式設計的環境

目前針對NXT所開發的程式撰寫整合環境,大概有下列四種:

1. NXT-G

2. ROBOLAB 2.9

3. ROBOTC (卡內基美隆大學的機器人學院與Dick Swan合作的新產品)

4. Bricx Command Center(BricxCC)

其中第一、二種是圖控式程式,第三、四種是文字式程式設計

BricxCC支援NQC(目前適用RCX)和NBC(適用NXT)兩種程式語言。

除了「程式設計」這個最重要的學習,其實NXT(不論是零售版或教育版)也有其他次要的功用,

所以就需要進行NXT的管理(記憶體應用,電池壽命)以及NXT的遊戲(直接藍芽遙控,發出聲音,秀出圖案)

但是NXT-G的軟體非常龐大,執行速度較慢;ROBOLAB沒有支援藍芽;ROBOTC需要下載ROBOTC自己的韌體。

總之,上述軟體的體積都很龐大,我們需要的是快速的執行與NXT的連結,所以要找一個容易操作的程式。

Bricx Command Center

個人認為這是NXT的最佳拍檔: Bricx Command Center (BricxCC)

作者是John Hansen (跟我想像的年紀,長相都不一樣

其實在RCX時代,BricxCC就是一個很棒的程式設計整合環境,

最近推出test release的 BricxCC Ver 3.3 (Build 3.3.7.16)

已經可以支援使用藍芽的NXT,所以個人覺得,即使不使用NBC寫程式,BricxCC仍然是一個很好的NXT系統管理工具,也是一個很好的NXT玩具遙控器。

更重要的是主程式大小只有3MB,雖然還在測試階段,但是個人認為它是一個很好的「綠色軟體」,直接執行,直接使用,不用安裝。

之前的文章提到,如何讓NXT說中文,作法是:轉換WAV檔為NXT可以接受的rso檔,再藉助NXT-G的功能,下載rso聲音檔到NXT中,其實BricxCC都已經整合這些工具。

我們只要使用Tools 選項中的Sound Conversion轉檔,再用NXT Explorer直接將檔案「拉」到NXT(類似檔案總管),還可以直接執行聲音檔,不用在NXT上按半天。



也可以使用Direct Control,測試馬達,感應器的功能是否正常。



或是使用Brick Piano隨意創作歌曲,再讓NXT「唱歌」。



還有Brick Joystick,當使用藍芽連接NXT時,採用藍芽通訊直接控制NXT,沒有傳輸延遲的現象,實現了PC遙控器的夢想。




也可以瞭解NXT的電池壽命,檔案內容或是韌體版本等,甚至可以直接將NXT電源關閉!



BricxCC真是妙用無窮,如果擁有好幾台NXT,需要作業上的管理,更可以利用這個BricxCC立即操作。

謝謝John Hansen,也因為LEGO這次快速將軟硬體規格釋出,所以對於不懂軟硬體的我,能簡單的操作這些功能,真是太好了!

尚待測試

由於是TEST Release,所以還沒有完整的說明檔,至少這些Tools都支援原來NXT的韌體,所以可以正常操作。

我還沒有確認BricxCC 是否可以適用ROBOLAB 2.9的韌體(使用USB連線)。

歡迎討論,謝謝!







1 則留言:

  1. 雪人Jimmy9:27 下午

    請問Brick Piano要在哪裡下載
    還是說這是軟體內付的功能
    因為都找不到

    [版主回覆06/09/2009 22:40:17]你好:

    Brick Piano是BricxCC裡面附屬的工具程式,請下載 test release of BricxCC,執行後在Tools選項即可找到。

    回覆刪除

探奇歡迎大家留言討論!謝謝分享你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