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27

樂高NXT鋰電池充電記


終於有空去買變壓器,才能對NXT的鋰電池充電。

下圖是NXT使用三號鹼性電池(AA)。(總共需要六顆,為了顯示彈簧,取出一顆)

NXT比RCX改進的地方是電池盒的彈簧,RCX使用的是簧片,使用時間一久就會彈性疲乏,需要調整,否則會有接觸不良,無法啟動的情形。NXT沒有這些煩惱。



下圖:NXT 與 鋰電池(9798)



下圖:鋰電池上有一個凸起圓棒,在裝入NXT時,剛好可以插入一個黑色按鈕(NXT右手邊數來第三顆電池位置),NXT就可以辨別是使用鋰電池還是乾電池。



下圖:裝上鋰電池就不用裝上原來的蓋子,不過原本很整齊的NXT背面會凸出約0.8公分。



下圖:裝上鋰電池前,先充電。接上變壓器插電後就會亮綠燈,
紅燈代表充電中,充飽了電,紅燈自動會熄滅。



與一般的鋰電池相當,規格標明是7.4V 1400mA



依照鋰電池使用說明,使用前需要充電約四小時才能使用。我們將鋰電池拆封後,直接裝在NXT上,使用BrickCC檢查,顯示電池為7588mV,表示這個鋰電池在原廠就已經充電。

使用說明書建議:使用樂高原廠變壓器 10V AC 7VA,市面上不容易找到這種規格,所以就到電子材料行購買輸出為9V AC 9VA(也就是1A),

害怕地插上電源,為了防止太熱起火燃燒(受到SONY筆電電池的心理影響),特地到廚房拿了一個陶瓷盤子,放在鋰電池下面。

一開始,在綠色LED燈附近有一些發燙,六個小時後再檢查時,紅燈已經熄滅,LED燈附近不再發燙。確實充電時間並不確定是多少小時。

再經BrickCC測試,NXT內建的鋰電池電壓測試值,約為8405mV,證明確實有充電!

還沒有比較使用乾電池與鋰電池的壽命時間(國外好像有一些測試報告),

另外,使用鋰電池應該有一些好處:

1. 可以重複充電使用,環保。

2. 重量較輕。六顆鹼性電池約24.2公克 x 6=145.2公克,加上蓋子10.5公克,總共約155.7公克。但是鋰電池只有約110公克。少了45公克。

3. 也可以直接裝在NXT上對鋰電池充電,機器人不需要拆拆裝裝。


3 則留言:

  1. 您好:我的NXT內建的鋰電池用原廠變壓器 10V AC 7VA買來充電一次就充不進了(只亮綠灯,紅灯不亮),裝上nxt主機也没電.不知如何是好?請教大大指點迷津.
    [版主回覆11/10/2008 14:49:41]你好:

    我還沒有這種無法充電的經驗,你可以從下面幾點試試看:

    1. 確認你的充電器是正常的,利用三用電表量測充電器的輸出端子,或是試試看其他鋰電池的充電情形。

    2. 確認你的鋰電池電壓,也是使用三用電表量測,看看輸出電壓維多少伏特?

    3. 確認你的NXT可以正常執行,請使用一般三號鹼性電池六顆放入NXT,看看NXT是否能夠正常開機。

    4. 如果第一跟第三點都是OK的,那麼應該是鋰電池故障。

    到目前為止我沒有看過任何拆開鋰電池的報告,所以無法知道鋰電池內部結構為何,

    但是根據一般鋰電池的原理,推測應該是內部的保護電路的問題。

    如果真的故障了,你可以向你的原始購買商家詢問,或是直接向貝登堡公司反映。

    歡迎討論!祝你的鋰電池早日康復!


    回覆刪除
  2. robotman10:17 下午

    樂高的原廠鋰電..故障率約為5%...也就是一百顆就會有3~5顆有問題..大部份有問題都會出現在前三個月..
    若是跟我購買的人.有此問題..我二話不說就換新的..所以若有這種問題的人..建議跟當初購買之人詢問...
    不過有些時後是彈簧跟鋰電池接觸有問題..客倌可將彈簧稍為往外面調整(我常遇到這樣問題..所以就拉一下彈簧就可以解決)..八成都可以解決此問題(前題是一般電池可以使用狀態之下)..若這樣也不行就代表是電池問題..跟廠商換新的就好.....
    [版主回覆11/10/2008 22:25:10]謝謝林老師幫忙回答!

    回覆刪除
  3. 1. 確認你的充電器是正常的,利用三用電表量測充電器的輸出端子,或是試試看其他鋰電池的充電情形。a:我的變圧器是LEGO原廠10.8v,目前用在RCX當電源用,應是正常的.只是我用三用電表量測,無法量出其電压,聴說要有負載時量,所以要回去再測,只是我有用其他12V變压器充這個鋰電,還是只亮綠灯,也不發熱.很灰心!

    2. 確認你的鋰電池電壓,也是使用三用電表量測,看看輸出電壓維多少伏特?量出7.1v喔!

    3. 確認你的鋰電可以正常執行,請使用一般三號鹼性電池六顆放入NXT,看看NXT是否能夠正常開機。主機用一般電池可以正常使用.


    [版主回覆11/12/2008 10:11:10]我沒有樂高原廠的變壓器,只有貝登堡附的變壓器,輸出是AC 12V 700mA,量到的AC電壓是15V。

    我的另外一顆變壓器的輸出是AC 9V 1A,量到的輸出AC電壓是11V。

    我是直接量測,沒有加上負載,也許輸出電壓跟實際負載有關。

    注意喔!變壓器輸出是AC,你可能切換檔位到DC。所以才會量測不到。

    (樂高原廠的變壓器是AC to AC,曾經有人說AC to DC的變壓器也可以充電,我沒試過!)

    鋰電池的輸出是DC,可能的範圍好像是6.4V~8.xV,(印象值,我沒有確認過)

    如果鋰電池有電壓,應該可以使用,也請你試試林老師留言所述的彈簧接觸問題。

    再不行就只好聯絡你的買家或是找樂高原廠,換一顆比較快喔!


    回覆刪除

探奇歡迎大家留言討論!謝謝分享你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