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16

NXT記憶體的限制

NXT有256KB的FLASH MEMORY,但是約有125KB被Firmware佔據(官方說法)

所以應該只有約131KB可用,但是我的NXT卻顯示只有56.1KB可以用,

(因為放了一個53.7KB的RSO聲音檔,才發現記憶體真是小!

(想想現在WINDOWS的GUI介面,使得所有程式大小都是以MB計算,還記得DOS時代,一台IBM PC AT有512KB就很強了!程式也不過都是10多KB!真是由奢入檢難!

那麼差別在哪裡呢?就是那些SYSTEM FILES!以下是在NXT-G所顯示的檔案


Try-Touch.rtm  3.7k
Try-Light.rtm  4.4k
Try-Sound.rtm 6.7k
Try-Ultrasonic.rtm 3.7k
Try-Motor.rtm 2.6k
小計:約21.1KB

Demo.rxe 9.2k
Woops.rso 4.6k
faceopen.ric 0.3k
faceclosed.ric 0.3k
! Startup.rso 8.0k
! Click.rso 0.4k
! Attention.rso 1.7k
小計:約24.5KB

上述共計45.6KB(計算數字以NXT-G NXT information 列出為主)

還有這兩個:

NVConfig.sys size=0k
RPGReader.sys size=14.3K

剛好在大陸有人對NXT內部可執行結構進行研究說明,大家可以參考檔案列表

所以如果將這些45.6KB的程式刪除,應該可以空出約101.7KB的空間,對於FLL比賽的隊伍的確是有所幫助。(RPGreader.sys NVConfig.sys還不確定是什麼東西,所以還未嘗試刪除。其實大不了重灌Firmware即可!)

所以德國有人提出這份Facts About NXT Memory,也許大家可以參考。(奇怪的是好像只有在這個網站及瑞士網頁有看到這份文件,還好是用英文寫的,因為德文實在看不懂!

結論就是:

1. 盡量將不必要的檔案刪除,以獲得較大記憶體空間存放較多程式。

2. 盡量使用My Block ( subroutines )

另外有人提出也可以使用ROBOLAB2.9,可能可以減少程式大小。(不知道有沒有人比較過NXT-G及ROBOLAB同樣功能的程式大小差異。)



3 則留言:

  1. 周阿貝3:45 下午

    windows 8 可以用NXT-G嗎?
    [版主回覆12/03/2012 16:06:21]

    你好:

    可以的。

    雖然我沒有windows 8,但是從國外的消息確認都是OK的。

    回覆刪除
  2. 最近將NXT-G 安裝到WIN8, 點選舊檔, 開啟時有錯誤訊息, 略過後, 程式顯示正常, 但跑起來就是怪怪的, 開啟新檔, 重新key-in 相同程式, run 時就正常, 不知是否有人遇過此問題呢? 再麻煩解答一下,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
      開啟時既然有錯誤訊息,就應該先瞭解錯誤訊息。
      目前在Win8,一般都可以正常執行NXT-G程式。
      通常有問題的狀況都是Loop,Switch未正常拖入指令,雖然顯示正常,但是圖形辨識錯誤,容易出錯。
      你的舊檔在原來的電腦作業程式,能夠正常開啟,正常執行嗎?
      你也可以將程式寄給我測試。

      刪除

探奇歡迎大家留言討論!謝謝分享你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