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02

看完一篇論壇文章的想法......



上圖是去年(2005)WRO 台灣區選拔賽 國中創意組第二名的作品:會翻筋斗的機器人

這台作品,我也不會操作,只有參賽者知道如何運作,整個機器人的構想都是由孩子自己完成,我們引導孩子如何進行說明,連介紹詞都是孩子自己想的,當然我們也建議他們一些簡報的技巧。

這就是創意賽,因為創意是孩子的,所以由孩子自己構思。但是一些應對進退的基本禮貌,就是由教練引導。


今天看到一篇文章,在機器人學苑的論壇,應該是參加北區預賽的國中組學生所留言的,為避免斷章取義,我將這篇文章轉載如下:

標題是:又被補習班滅團   問大家的意見

9月2日比國中組的探險賽,明顯有機體一樣的事發生,補習班的做法根本就是老師在做,學生只是得名 的道具,機體的樣式只有一些顏色和裝飾不一樣,雖然說補習不是不對但一旦這樣又有何合意義,再試跑時我還聽到補習班說其他隊跑的慢快下場等等的話,你補習 班的機器人也不是自己做的,這種比賽無意義,身為選手的我再聽完第一次成功的隊伍接受採訪時說有多辛苦,學生的創意和精神才識比賽真正的目的!!!

看完之後,我一直在想,應該從什麼觀點來思考這個問題,或許不是只有我們之前文章的觀點,也應該從理性的角度出發,再顧及孩子的心態,看看能否針對這個問題(或是一堆糾纏的問題)做一個比較正確的引導或解答。

也許我們不是很適合做這個回答,因為一定有人想:你的教室進了決賽,所以才會寫文章解釋這些。但是如果大家都不重視這個問題,那麼這些孩子的熱情一定會被澆熄,應該有比較客觀中立的想法來引導孩子,大家也可以一起討論。謝謝!


因為時間很短暫,所以首先應該先提出一些疑問,先將實際狀況釐清:

1. 比賽的目的為何?
2. 競賽與創意賽有何不同?
3. 國外或其他地區的競賽狀況跟台灣一樣嗎?
4. 有其他種類的比賽可以類比嗎?欲以解釋WRO比賽的觀念。
5. 教練的目標為何?教練的角色為何?
6. 選手的目標為何?
7. 辦一個ROBOT鐵人賽,題目臨場決定,就是比較公平的?
8. 我們提出的三大部分看法,對嗎?積木技巧,訓練分工,臨場反應,這三種經驗的學習讓孩子成長了嗎?

我也無法在短時間將這些問題釐清,希望可以逐條發表看法。

歡迎共同討論,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探奇歡迎大家留言討論!謝謝分享你的意見。